长江中游城市群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联盟成立

发布时间: 2024-03-1910:01作者: 记者方琳、通讯员梁炜来源: 湖北日报浏览量:

  3月16日,第四届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论坛在汉举行,长江中游城市群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联盟同时成立。

  国内多所高校嘉宾代表参加论坛,共同探讨“以习近平文化思想引领思政课改革创新”。来自湖北、湖南、江西的28所高校组建长江中游城市群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联盟,其中13所为在鄂高校。

  成立仪式上,湖北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张幸平介绍,湖北、湖南、江西三省高等教育龙头优势明显,思政课建设实践基础坚实,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宣传的重要阵地。

  联盟在宣言中表达了“共同愿景”:建设新时代一流马克思主义学院,示范引领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省会城市高校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发挥,长江中游城市群高校成为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高地,三省服务全国思政课高质量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共同答好教育强国强省建设的核心课题。

  联盟成员将加强人才培养。建立本科生交换机制和硕士生、博士生访学机制。共同探索马克思主义后备人才、骨干人才、学历提升等联合培养方案。加大联盟内高校研究生培养支持力度。开设校际选修思政精品课程,探索联盟内同批次高校学分互认试点改革,整体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联盟将深化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加强“长江中游城市群”“大思政课”建设,充分挖掘红色资源优势,打造具有地域特色元素的思政金课体系,参与国家教材编写,积极开展课程建设研讨交流活动,开发系列网络教学精品课程资源。

  联盟还将开展协同教研、共享实践资源、深化理论研究、加大教师互聘、推进数智赋能、强化协同协作。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