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郧阳:在校用心 周末家访 呵护学生平安健康

发布时间: 2023-04-1008:56作者: 李习勇来源: 郧阳区献珍学校浏览量:

  “心里有憋屈了,可以给你最知心的朋友倾诉,也可以向父母、老师倾诉,还可以写信投到心语箱……你很懂事,努力让自已变得优秀,就是对老师最好的感恩,对父母最好的孝敬。”4月9日,在一位学生家中,郧阳区献珍学校校长肖忠祥这样说到。 

  为确保学生平安健康成长,尽早处置好学生可能存在的各种问题,提升家校共育质量,连日来,该校用心用情做好学生工作,教师们主动走进学生心中走进学生家中,深入沟通、全面排查、认真倾听、提供教育方法、及时解决,筑牢各种安全防线。
  
  家访
   
  打开心语箱 

  主动走进学生心中  

  新学期开学后,针对少部分学生可能存在的心理问题,该校教师主动走进学生心中,以包保教师与学生谈心、心理测试、调查问卷和彻底摸排等方式用心倾听学生的苦与乐,用情解决学生的急与盼,建立平等互动的良师益友师生关系,赢得了学生的充分信任与尊重。另一方面,该校还充分发挥心语箱作用,格外关心特殊群体学生,呵护每一位学生阳光、健康、快乐成长;校园里8个心语箱统一编号,学校德育处安排专人,每天上午第一节课打开心语箱,对发现的线索进行核验登记,建立台账,当即明确处理责任人,立即科学处置,千方百计纾解学生心理问题,提前消除各种潜在的风险隐患。此外,该校还多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根据课程标准上好生命安全课和心理健康课,向学生传授保持积极阳光心态的具体做法,千方百计保证学生心理健康。 

   
  谈心

  动走进学生家中 

  学校根据“走进学生心中”的工作,结合学生表现、教师观察和家长反馈,明确了需要重点关注的单亲离异家庭、情绪波动大、行为异常等特殊学生,做到一生一档,定期单独沟通疏导。此外,该校教师在家访全体学生的基础上,还利用下班时间再次主动走进这些特殊学生的家中,深入了解家情、学情、教情,倾听家长心声心愿,听取家长意见建议,共同制定教育孩子方案,提供必要帮助,向家长提出合理的管理建议,赢得了家长充分的理解和信任,实现家校携手同心。我想单独感谢九(6)班教师刘勇,是你们把孩子视如己出,加以辛勤的灌溉、及时的激励,才有了他如今的成绩。是您在百忙之中的家访,给每一个孩子的精心辅导和鼓励,这都是我们家长无法做到。我的孩子能遇到你们这些无私奉献教师,是孩子的幸运......”一位家长感激地说。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