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郧阳:心系国防 立志报国 界牌完全小学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日”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9-1516:41作者: 周学山来源: 郧阳区五峰乡界牌完全小学浏览量:

  每年九月的第三个星期六是“全民国防教育日”。为进一步增强全体师生的国防观念和安全忧患意识,营造人人重视国防、关心国防的良好氛围,普及防空防灾知识和自救自护能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铭记历史,勿忘国耻,捍卫民族尊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9月15日上午,十堰市郧阳区五峰乡界牌完全小学开展了“心系国防 立志报国”国防教育日活动。   

   

  防空防灾疏散演练  

  首先开展防空防灾疏散演练活动。为确保本次演练到位,学校提前召开了演练培训会,少先大队部认真制订了周密细致的演练方案,就演练的时间、路线、内容、对象作了具体的说明,对各班主任及相关教师作了细致的分工。9时30分,随着一声急骤的警报声,各班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迅速到达指定位置,指导学生用书本、书包护住头部,或双手抱头蹲在桌子下面。接着,各班主任和任课老师协助学生快速、有序地撤离,带领学生弯着腰,沿指定路线迅速、安全、有序地撤离至安全地带。

  接着,鲍伟校长对学生进行人防知识教育,告诉学生国防是民族生存之盾,国防观念则是民族生存之魂。小学国防教育是全民教育的基础,是推进素质教育的需要,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向学生详细讲解了人防警报信号分为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三种,鸣响防空警报,是为了进一步增强民众的国防观念,强化人民防空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告诫着人们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珍爱和平、警示未来的爱国主义教育,教育学生居安思危,铭记历史,吾辈自强,爱我中华!

   

  “全民国防教育日”主题班会

  随后,以班为单位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日”主题班会活动。各班主任老师各班围绕主题,通过课件、讲座等方式,向学生们讲解了全民国防教育日的来历和我国领土、国防及国防教育的知识,我国国防包含内容以及国家为加强国防建设所做的努力等。一、二年级,班主任老师对我国领土面积和版图形状进行了详细介绍,组织观看阅兵式、讲英雄人物故事等,让学生了解最基本的国防知识,培育爱国的种子;对三至五年级学生,各班主任组织学生观看阅兵式、学习兵器知识、了解军事知识、观看宣传片《国家安全 人人有责》等,并结合详实的文字数据和丰富的图片资料,向学生讲解国家、国防和战争的关系,以及祖国的国防事业发展历程和警报信号识别、空袭防护等常识,让学生们了解学国防知识、掌握防护本领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权利和义务,知道建立国家的国防,就是捍卫我们的祖国,深刻认识到强大的军队和稳固的国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有力保障。同时,组织学生结合个人学习与国防,与国家强大、和平与战争等内容谈心得体会,懂得了落后就要挨打,没有强大的国防,哪有人民的安宁的道理,增强了学生们的爱国之情和国防意识。

  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通过此次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向学生普及了国防常识,增强了国防安全意识,极大地激发了学生们的爱国热情和奋斗之志,坚定了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信念,也在心中种下“全民国防,筑梦国防”的种子,立志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厚植了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怀。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