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房县:“弘扬工匠精神 岗位大练兵” 东城小学举行西南片区教师教学素养大赛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4-0811:15作者: 李英 冀曼来源: 房县东城小学浏览量: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五育”并举,深入推进课程改革,倾力打造“全科育人课堂”,深入贯彻“双减”精神,系列践行“五大”活动,进一步推进学区(集团)学校协作教研,发挥骨干、名师辐射引领作用,着力培养青年教师,整体提升教师教学素养,为市县级教师素养大赛选拔优秀教师。房县东城小学根据县教研中心文件精神,以“聚焦协作教研、落实核心素养、助力质量均衡”为主题,精心筹备,于4月6日至7日承办了西南片区教师教学素养大赛。

   

  据悉,本次活动的展评有语文、数学、英语、科学、道德与法治等五个学科;展评的内容分为固定项目和学科特色项目两大板块。比赛全部采用抽签取题或现场给题的方式,严格竞赛流程,规范评分过程,做到了公平公正。为保证大赛顺利进行,该校于3月21日出台实施方案,组织教师报名,并于4月1日召开了“西南片区教师素养大赛复赛方案”安排会,对大赛的组织实施做了具体安排,公布了各项目评分细则和要求,以确保比赛万无一失。

  展评的第一环节是三笔字展示。要求参赛选手在一个小时内完成规定的三笔字内容。“横平竖直书汉字,一撇一捺写人生。”选手们的钢笔笔尖“沙沙”地划过素笺白纸,吟唱出一曲笔力和情感交融的曼妙旋律,或行云流水,收放自如,或铿锵有力,铱金柔韧。“三尺讲台存日月,一支粉笔写春秋。”洁白的三寸之躯,在老师们的手中游刃有余,演绎成了一个个气血连贯的生命,落笔有力,使转有度,自由洒脱,无拘无束,各具特点。“古墨轻磨满几香,砚池新浴灿生光。”老师们笔酣墨饱,舞动出一幅幅隽美的画面,或古朴厚实、稳健刚劲,或潇洒飘逸、大方得体,或灵秀清丽、如沐春风。

   

   

  展评的第二环节是特色项目。语文参赛选手的命题演讲“我的成长路”,用真实感人的事例,向我们讲述了自己的成长历程;数学参赛选手发表的课标与当前改革思潮观点诠释演讲,用典型的事例来论证课标与当前改革思潮的关系,逻辑严密,激情澎湃;英语参赛选手的绘本故事展演,把我们带进了一个又一个故事王国,使人流连忘返;道法参赛选手的时政述评,更是让我们看到了老师们独特的视角,敏捷的思维;科学教师的知识素养竞赛,更是把老师们丰厚的学识底蕴展现地淋漓尽致。

  展评的第三环节是试卷命题。参赛选手根据所给内容,再结合自己学科特点,对这一单元的知识进行总结,然后出一份试卷命题。题型多样,有填空、选择,连线、简答等;内容丰富,有文字,有图画,无不展示了选手们对教材内容的熟练掌握,对重难点的精准把握!

   

  展评的第四环节是讲课比赛。参赛选手根据公布的课题在规定时间内备课,面对评委进行15分钟无学生讲课。老师们根据学科学段特点认真准备,通过条理的表达、工整的板书和富有感染力的表情动作把各自的教学特色展示得淋漓尽致,充分体现了自己娴熟驾驭课堂的能力。

  展评的最后一个环节是教材解读命题。这一环节是今年素养大赛新增的项目,去掉了以往的说课环节,本环节旨在让教师熟读“三书”,根据课标、教师用书和教材备好课、上好课。

   

  活动最后,该校党支部书记、校长严清华对本次素养大赛进行了总体点评,对参赛教师的基本素质给予充分肯定,对不足之处提出改进意见,同时期望所有的教师努力做精彩教育的守护者,坚持平凡,踏实前行;做快乐教育的践行着,坚定信念,躬身笃行;做幸福教育的追梦者,坚守初心,筑梦远行!

  千锤成利器,百炼成纯钢。教师素养是需要用一辈子去描绘、去丰润的一篇大文章,而素养大赛是推进教师队伍专业成长的催化剂,是展示青年教师综合素养的大舞台,也是落实县教研室打造高效课堂的新举措。此次大赛的成功举行,老师们必将借大赛的东风,唤醒自我重建的力量,既厚植仰望星空的教育情怀,也践行脚踏实地地实干精神,在“双减”的背景下,努力向对教育有关注力、对学生有感召力、对教材有理解力、对课堂有驾驭力的新时代优秀教师而努力!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