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房县东城小学:举行“情暖童心,爱寄留守”关爱留守儿童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0-2610:45作者: 李英 杨双谊来源: 房县东城小学浏览量:

  儿童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留守儿童需要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关注。为了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提高留守儿童的心理素质,消除留守儿童因远离家长而造成的孤寂、失落、焦虑等心理障碍和性格缺陷,让留守儿童更好地成长,10月24日,房县东城小学六年级30余名留守儿童与3名心理咨询师、3名教师志愿者共同举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以“情暖童心,爱寄留守”为主题的关爱留守儿童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由“破冰游戏”、“介绍我,认识你”、“亲情连线——与远方的父母诉思念”、“榜样引领----优秀留守儿童讲述自己的故事”、“感受科技-走进创客教室”等五个环节组成。

   

  破冰游戏

  在“破冰游戏”中,老师鼓励孩子们要敢于“毛遂自荐”、要勇于“才美外现”、要大胆的“张扬自己的个性”,只要你能找到自己的一点点与众不同的地方并勇敢的在众人面前展现出来,你就打破了僵局,你就赢了。一向胆小怕事的孩子,在老师们的循序渐进的引导下,竟主动走上舞台,旁若无人的亮起自己的“公鸭嗓”,有的同学也不怕出丑的跳起了“自创舞蹈”,还有的竟模仿父母吵孩子的情景,尽管大家表演的不是惟妙惟肖,但这个特殊的舞台让孩子们彻底打破了沉闷的因子,空气中到处弥漫着快乐的氛围。

   

  相互认识

  在“介绍我,认识你”中,大家分成2组,依次介绍自己的姓名、班级、爱好,然后用2分钟时间观察、记忆,看谁在最短的时间认识、记住的同学的相关信息多和准,谁就是最后的冠军,此项活动虽然简单,但也考察了同学们的注意力、观察力与记忆力,于轻松愉悦中达到了从陌生到熟悉的相互认识的过程。

   

  亲情连线

  在“亲情连线——与远方的父母诉思念’”中,老师们打开手机,开通留守儿童与远在他乡的孩子沟通的绿色通道,当孩子们拨通了爸爸妈妈的电话,听到电话的另一端亲人们的声音,都不约而同的哽咽的说不出话来,激动的热泪盈眶,无尽的思恋却无从说起,但看得出,孩子们是高兴、喜悦而激动的。

   

  榜样引领

  在“榜样引领----优秀留守儿童讲述自己的故事”中,6个品学兼优的留守儿童声情并茂的讲述自己怎样一边帮家里老人做家务、一边刻苦努力学习的自强不息的感人故事,他们的自律自爱自强的故事让在场的留守孩子感动的热泪盈眶。

   

  感受科技

  在“感受科技-走进创客教室”中,孩子们走进创客空间教师,在信息技术老师的带领下,饶有兴趣的学习3D打印初步技术,领略科学技术进步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无限魅力。

  关爱留守儿童,用心传递温暖,用行构筑和谐,是该校德育工作的主旋律之一。该校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坚持着力引导留守儿童积极融入集体生活,从小做一个心中有爱、有光、自信乐观、积极进取、对社会有帮助的人。此次系列活动的开展,使该校留守儿童和其他孩子一样享有同一片蓝天,受到同样的关爱,体会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不仅加深了他们彼此间的感情,又增进与老师之间的情感交流,弥补了他们家庭的亲情缺失,提升了他们的幸福指数,使他们感受到社会、学校对他们的关心和关爱,引导学生们学会感恩、学会展现自我,鼓励他们努力读书,孝敬长辈,将来做一个社会有用之人,回馈社会、奉献爱心、帮助他人,传递正能量!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