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宣恩:让爱的音符飘进每一个窗台 ——恩施州首个音乐名师工作室开班授课

发布时间: 2020-12-3113:49作者: 吴磊来源: 宣恩县椒园镇中心小学浏览量:

  本网讯(通讯员 吴磊 刘薿琳 )“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12月29日,在宣恩县椒园镇中心小学合唱室内,音乐教师廖光新带领着“土家娃合唱团”正在进行歌曲《小池》的展示表演。舒缓的节奏下,学生们和声整齐,歌声悠扬,博得听课教师的阵阵掌声。

   

  为了进一步提高音乐教师队伍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夯实音乐教师驾驭课堂教学的基本功,当日,由宣恩县教学研究室主办,廖光新音乐工作室承办的小学音乐“合唱教学”研讨活动在椒园镇中心小学隆重举行。廖光新音乐工作室及全县各中小学30多名专、兼职音乐老师参与此次活动。

  

  活动共分为课堂展示、研讨评课和专家讲座三个环节。课堂展示中,宣恩县第二民族实验小学教师李青霞执教歌曲《我们跳起来》,她运用体验、感知的方法,在律动、听辩等多种音乐实践活动中表现节拍韵律;宣恩县民族实验小学教师杨琴执教《老爷爷赶鹅》,她紧紧抓住“旋律、速度、力度、节拍”四个要素,引导学生理解音乐要素的变化所带来的情绪变化;宣恩县教学研究室音乐教研员覃遵波则围绕“合唱的呼吸及技巧”,与学生们分享合唱的乐趣;椒园镇中心小学教师廖光新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通过合唱展示,教学生进行合唱练习。

  

  谈起这次活动,宣恩县教学研究室音乐教研员覃遵波感触颇深,他说:“合唱其实是一种爱的传递,只有让学生们在爱的熏陶中逐渐成长,才能将美育融入学生学习生活中,才能让孩子们更健康的成长,真正实现‘五育并举’!”作为廖光新工作室的一员,宣恩县民族实验中学教师黄娇觉得,上好音乐课还需要不断学习乐理知识、探究音乐课程教学方法......

  为了让老师们从理念上更新对合唱教学的认识,活动还邀请了恩施州教师研修中心音乐教研员刘洪莲进行了专题讲座。刘洪莲指出,音乐课程要以审美为核心,以兴趣爱好为动力,让学生的音乐学习回归本真。刘洪莲强调,要注意儿童的童真化及声音的整合,在训练时要发掘、融入更多民族元素,让合唱教学唱出更多心声,唱上更大舞台,影响更多孩子。

  作为这次活动的策划者之一,廖光新表示:“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只有音乐老师们齐聚一堂,群策群力,才能让音乐教育走得更远、更长。”2020年10月,在宣恩县委人才办、县教育局的支持下,廖光新率先成立恩施州内第一个音乐课程名师工作室,并选取“学生合唱”为突破口,积极融入恩施境内的民族民间歌舞元素,着力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合唱文化”。

  为了让合唱活动得到更好开展,工作室一方面积极吸收县内优秀音乐教师,一方面邀请名优教师到校讲座,提升教师专业技能水平;坚持每月定期联合各乡镇中小学开展一次“手拉手 一起唱”研讨活动;建立了考核末尾退出机制,推动工作室合唱研修活动向标准化、专业化转变。同时,工作室要求教师踏踏实实地从备一节课、上一节课、听一节课、研一节课这些不起眼的小事做起,借助成员间的相互学习、交流与合作,促使工作室成为优秀教师切磋教育教学艺术的平台,进而带动更多音乐教师的成长。

  谈及工作室以后的打算,廖光新坚定地说:“一定会坚持做下去,去带动更多的学校参与进来,让最偏远的学校也能传出合唱的声音,让爱的音符飘进每一个窗台 !”他盘算着,再争取点资金支持,明年带新一届的“土家娃”们去县外参加几个合唱比赛。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