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郧阳区)作家进校园,师生沐“甘露”

发布时间: 2019-04-1221:04作者: 孙玉霞 李习勇来源: 十堰市郧阳区实验中学浏览量:

  4月10日,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张国龙先后走进郧阳区实验中学、城关一中,为两千多名师生作了关于“创意写作”的讲座。

  讲座中,张国龙结合自己多年的创作经历,向同学传授了创意写作的小窍门,教导他们只有基础过硬才能有创意,创意是“靠谱”的创新,不是“不靠谱”的随心所欲。他提醒学生,写作是不偏离实际的表达方法的运用,是对生活基本的、真实的、美感的和有情感的表达,是独特视角和深刻观点的展示。张国龙还告诉学生,创意写作是独特的和不可复制性的,所以在平时,要认真感受生活中的一点一滴,用心灵去发现创作的源泉。一位八年级的学生表示:“张老师的讲解让我明白了很多。作文的灵魂=创意+情感+思想,我今后在读书时,要结合生活体验去理解,注重对素材思考,而不是去单纯地学习表达技巧,因为华而不实的文章是没有内涵的。”

  随后,张国龙还为语文教师降了一场“甘露”,引导他们要“回到原点看阅读”。他说:“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最重要,因为爱上阅读是爱上写作的开始。但一直以来,阅读居然成了一串问题:为什么读、读什么、怎么读......”针对这些,张国龙再次强调老师要了解儿童、懂儿童,遵循儿童阅读的黄金定律,为他们量体裁衣,做到按龄推荐。他还指出,教师和家长要陪伴孩子读书,与他们一起思考和感悟,这种诗意的阅读能激发他们的兴趣。此外,张国龙还建议教师要多向学生推荐经典,让经典浸润孩子的童年,开发他们创意写作的潜力。

  在互动环节,张国龙就学生们在写作中存在的困惑和提高写作的技能一一作了细致的解答,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收获满满。

  此次讲座的开展,加深了师生的对创意作文的理解,激发了学生对阅读和写作的热爱。

   

  讲解写作方法

    

  台下师生认真倾听

     

  学生积极参与互动

   

  向学生赠书 

     

  与教师合影留念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