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保康一中:教授回母校讲学 师生畅享文学盛宴

发布时间: 2020-12-2123:15作者: 成加勇来源: 襄阳保康一中浏览量:

  12月19日,晓苏写作报告会暨保康教育写作学会第一届“萤火虫”文学奖颁奖典礼在保康一中报告厅举行。从保康一中走出去的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一级作家晓苏教授回到母校,出席典礼并作报告。中国金融作协会员、襄阳市作协副主席艾子,襄阳日报副主任、襄阳民协副主席周建春等嘉宾及全县文学爱好者、“萤火虫”文学奖获奖者200余人在现场参加活动。保康一中2000余名师生通过现场参与和校园电视台现场直播的方式观看报告会。

   

  保康一中校友,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作协会员、作家晓苏作报告

   

  中国金融作协会员、襄阳市作协副主席艾子出席活动并讲话

   

  保康县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魏群夫宣布获奖名单

   

  晓苏教授为获得“萤火虫”文学奖一等奖的师生颁奖

   

  与会嘉宾为高中组获奖学生颁奖

  保康教育写作学会第一届“萤火虫”文学奖颁奖典礼中,与会领导、嘉宾分别为获得教师组、高中组、初中组三个组别的一、二、三等奖师生颁奖,为他们颁发了奖金和书籍。 

  颁奖典礼结束后,保康一中学生、“晓苏文学奖”获得者冯晓雨宣读感谢信,代表全校同学感谢晓苏教授在保康一中设立“晓苏文学奖”的拳拳之心。

  晓苏教授为大家作题为《构思与灵感》的报告。他介绍说,写作的过程分为积累、构思与传达三个阶段,强调构思是写作最为重要的一个阶段。构思来源于灵感,而灵感具有突发性、亢奋性和创造性,灵感是可遇不可求的,它是思想和生活完美碰撞擦出的火花。晓苏教授结合自己多年来从事文学创作的实践,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丰富的事例详细阐述了构思的三个时期,即启动期、痛苦期、完成期。启动构思的诱因主要有突发事件、阅读顿悟、生活细节等。当构思进入痛苦期的时候,作者也许会面对具体和抽象、感性和理性等多种矛盾,可以通过紧扣初衷、紧扣硬核、紧扣语境、紧扣矛盾的方法排除痛苦。当构思进入完成期,主要有四个标志:即主题大致明晰,人物基本定位,结构大致成型,语言初步定调。晓苏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现场座无虚席,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在互动交流环节,晓苏教授还现场解答了部分师生在写作方面的困惑和疑虑,并为获奖者现场签名赠书,整场报告会在轻松愉快的分享中走向尾声。 

  报告会结束后,现场听众意犹未尽,纷纷表示,晓苏教授的报告不仅为文学爱好者和师生传授了写作的方法和技巧,更传递了一种向上向善的文学姿态和精神之美,这也是文学的魅力和倡导文学写作的价值所在,听后引人深思,受益匪浅。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