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襄阳) 与特级教师探究习作指导课

发布时间: 2019-04-0323:36作者: 尤文洲 王婷来源: 襄州区张湾云湾光彩小学浏览量:

  43上午,来自襄城区、樊城区、襄州区、东津新区近200名专家、名师和老师们纷纷赶到襄州区张湾云湾光彩小学,参加了襄阳隆中名师张静工作室举办的“体验习作的乐趣”培训活动。 

  张静名师工作室始终秉承着“共研、共享、共进”的发展理念,自2015年襄阳市教育局授牌以来,开展历次活动,根据教学中的疑点、难点确定主题,在大道至简的培训模式中,切实解决了教学工作中的困惑,给老师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深受老师们的喜爱。 

  活动开始,省特级教师、襄阳市恒大名都小学王海军老师,针对不少学生在写作文时“学生审题不仔细”以及“学生不知应该如何把文章写具体”这两个困难问题讲座——《审准题•写具体》。 

  王老师通过举例说明向参训老师告知了三个妙招。如何题?单个词语、修饰词语、动词皆为题眼。怎样把作文写具体?把成语变成一段话不用“很”、“非常”之类的修饰语写外貌不用“有”。如何把文章写得具体形象、生动感人?步步追问法+想象延伸法+局部细写法。 

  王老师的讲座为参训教师打开了一扇窗,他们比照自己的教学,在听讲时反思,在内省中提升。 

  着,省特级教师宋孝雁习作指导课《改写商鞅南门立木》让人耳目一新。课前与学生热情有趣地互动上课,他先抛砖引玉一个点睛话题,激起学生兴趣;小练笔后,宋老师抽取了一两篇具有代表性的习作,引导学生进行品评,抓住改写文章的要点“不变的是人物的初衷”“能变的是描写的对象、环境”等,给学生更明朗的指导。一步步,一环环,让学生在读中感悟写法,在写中体会快乐,学生有获得感,有幸福感,有成功的体验 

  课堂上宋老师流畅用心的设计,亲切幽默的语言,多样特别的评价,使得学生乐在其中,老师们浸在其中。 

  课后两位特级教师向大家分享了他们的设计思路。“将习作训练融入阅读教学,既能拓展阅读教学的空间,又能使学生在有效的时间内获得理解力与表达力的双重提升”,宋老师在说课环节跟大家分享他的观点。 

  工作室的首席名师张静校长给参会的老师们做了“六顶思维帽课堂评价法”的简短培训,让老师们明白六顶思维帽的作用,然后进行破冰分组,各组推选组长,组长抽取帽别。来自襄阳市各个城区的教师组成了小组彼此陌生的老师因为面对共同的话题、面临共同的任务而迅速投入到热烈的讨论中。 

  六个小组代表开始陈述分享他们的讨论结果,并把各自的学习讨论成果展示在。让个人智慧在小组中碰撞,让小组智慧在分享中闪光。 

  后,工作室高级顾问、襄州区教研室小学科科长、语文教研员陈金川用“名家荟萃、高朋满座、分享成果、碰撞智慧、启迪创新”这五个词语对本次活动进行高度评价。他认为此次名师工作室能抓住教学中的难点进行培训,值得推崇,他评价评课的老师们发挥了团队的智慧,敢于向特级教师挑战,敢于发出自己的声音,他为老师们点赞,为工作室点赞。他更希望老师们能通过这次活动,受到启迪,对作文教学有自己的思考,能够创新。然后对怎样进行作文教学进行了培训。 

  一场针对性强、接地气的培训,为求知若渴的一线老师们带来了福音,参训老师们纷纷表示,希望张静名师工作室多开展类似的培训活动,让老师们汲取到更多更广的教育教学经验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