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荆门)华中农业大学食科党员为钟祥市洋梓镇儿童带来食品安全营养第一课

发布时间: 2017-07-1412:43作者: 何芹玲来源: 浏览量:

   

  

  

 

  7月13日上午,由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九名党员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队伍深入湖北省钟祥市洋梓镇,于洋梓镇初级中学学术报告厅为当地儿童带来了第一次关于食品营养安全的公益讲堂,旨在发挥专业特长服务基层、为当地儿童普及食品安全营养知识。 

  早上八点半,能容纳150人的报告厅内已经人头攒动,小孩子们和家长说笑的声音让报告厅一改往日的清冷。“小朋友们你们知道零食是什么吗?”随着一个问题的抛出,实践团队副队长韩柯投其所好,从小孩均感兴趣的零食入手,拉开了本次食品营养安全讲堂的序幕。他就零食的定义、特点展开叙述,带孩子们重新认识自己日常食用的小零食。从辣条到膨化食品再到糖果和碳酸饮料,韩柯在不否认其具有一定营养价值的基础上,认为像辣条和膨化食品之类的食物重油、重盐、热量高,过多食用对身体健康没有好处且容易造成肥胖。“人工合成色素就是能让食物有颜色的东西”、“色素对人不好”,在讲到糖果中的色素时,小孩子们都踊跃站起来说出了自己对于色素的理解。小孩子们似乎对零食这个话题十分感兴趣,每到提问互动环节,台下就像炸开锅了一样热闹。此外,韩柯还借用许多实例,教在座年幼的小孩判断食物是否过期和变质。 

  除了单纯的理论宣讲,实践团队还别出心裁地设计了实践环节。实践团成员们事先准备好了食材和炊具,带领小孩子们动手做双皮奶和果冻。面对自己经常吃但却从未了解过其制作流程的双皮奶和果冻,不仅小孩子们十分雀跃,座下陪同而来的家长们也表现出极大兴趣。“这个牛奶要加热到多高温度才可以?这个在家做要注意什么?”许多妈妈们摩拳擦掌,有的甚至已经现场跟实践团成员们学习了起来,现场气氛被推向高潮。 

  四颗鸡蛋的鸡蛋清加之500毫升纯牛奶,经过搅拌混匀、加热、蒸煮等步骤后,双皮奶便已初步成型。在实践团成员们的详细解说和教授下,不少小孩也有模有样地做了起来。靠近加热锅的几个小孩嗅到浓浓的奶香味忍不住舔了舔嘴角的模样也逗笑了一旁的家长。经过大约一小时的制作,白嫩的双皮奶和五颜六色的果冻便已全部做好。孩子们如愿品尝上自己期待已久的美食,小脸上都挂满了笑容。“双皮奶很香,果冻的形状也很好看,这是我第一次吃自己做的果冻和双皮奶,很开心也很好玩。”刚刚六年级毕业的万雅娴说道。得知活动举办消息的她带着自己四岁的弟弟从隔壁村赶来参加了这次活动,她坦言自己十分期待能参加更多这样的活动。 

  伴随着浓浓的双皮奶的奶香味和果冻的果香,本次食品营养安全讲堂圆满结束。“给小孩普及食品营养安全知识很有必要,也非常鼓励像你们一样的大学生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来服务社会、服务基层。”洋梓镇教育办公室的邓主任如是说道。实践团队负责人谢美林也表示,大学生党员应该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创新地服务社会,作为食科学生,弘扬食品安全观念、普及食品营养知识更是义不容辞。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