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高校<正文

长江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

发布时间: 2019-03-2016:12作者: 通讯员 姚喆希 张庆钦来源: 长江大学工程技术学院浏览量:

  近日,在长江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出现了新奇的一幕:课堂上,老师与同学们纷纷拿出手机进行操作,手机俨然成为了课堂上的“主角”。原来,这是该校的一堂思政课,教师胡兆凌正在利用“学习强国”APP开展思政课教学,课堂气氛热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据了解,“学习强国”APP一上线,该校党委便充分意识到,这是一个重要的育人工具,一个很好的思政课教学工具,对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具有重要意义,应立即启动该学习平台与思政课教学的融合,希望借助“学习强国”APP打造好思政课“第一课堂”,进而打造更为全面立体“课程思政”育人平台。 

  胡兆凌老师介绍,学习强国”APP上线后,就立即在该校掀起了学习的热潮。思政课部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几堂课下来,效果良好。胡老师谈到:“今年,思政课教师结合本学期开设的《中国近代史刚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3门课程,采取集中备课的方式,先是对相关教学问题展开集中讨论,再在‘学习强国’APP上选取优秀的案例资源图片、视频、文章),课前布置学生自学,上课时以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开展讨论,增强思政课的课堂教学实效,受到了学生普遍欢迎。比如,‘两会’精神的学习我们将‘学习强国’上的视频和新闻报道推荐给学生,学生课前‘两会’的时政述评政府工作报告开展学习,最后在课堂上‘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相关内容的教学联系起来,既有全面的论述,又有详实的数据,还增加了课程的亲和力、针对性。 

   

  图为胡兆凌老师在课堂上利用“学习强国”应用开展教学 

  学生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思政课很新颖、很喜欢。信息工程学院自动化61801班的张东豪同学说:“第一次上了这样一次有趣的思政课,颠覆了之前我对思政课的理解。我觉得这样的思政课特别有亲和力。”同班的詹桂仁同学则表示,这样的形式能让同学们把注意力更好地集中到课堂上来,同学们对一些理论、事件的学习也因为有了图文资料的帮助,更有针对性了。他还兴奋地说:“现在我不只是在‘学习强国’上看老师要求的内容,还在上面学习了很多其他知识,拓展了视野。    

   

  图为詹桂仁同学在课间“学习强国”应用学习 

  与此同时,思政课教师还利用“学习强国”APP平台,以班级为单位组成学习管理组,布置课外任务,向学生推介与思政课教学相关的学习内容。既丰富了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也提高了学生对思政课的亲和力与感染力,较好地促进了思政课教学时效性的提高。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19日上午,学校党委迅速组织召开党委会扩大会议,组织院领导、教务处、思政课部等单位共同学习会议精神,讨论思政课教学改革的相关问题。 

  该校党委书记金鑫表示:学院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思政课这一关键课程的教学改革与创新,坚持“八个统一”,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