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家访手记

发布时间: 2024-03-2616:16作者: 王云飞来源: 郧西县城关镇城北幼儿园浏览量:

  20239月,大班新转入一名男孩峰峰,引起了我的特别关注,每天的入离园时间,他都会跟奶奶哭闹一番,在操场上疯跑,经过老师再三劝阻才进入教室,上课坐不住,注意力不集中,玩具到处扔,还有明显的攻击行为……在跟老师的交流中得知,峰峰是一个留守儿童,他3岁时,父母就去外地务工,由奶奶照顾,今年进城租房,转入大班,由于隔辈亲的溺爱,峰峰的身上养成了所有留守儿童的不良习惯! 

  留守加学困,我决定亲自帮扶,首先和班级老师一起为峰峰量身定制详实的关爱计划,然后进行家访。周末,带着牛奶及日常用品,我们走进峰峰的家里,查看奶孙俩的居住环境,了解日常生活情况,帮助奶奶存入我们的电话号码和微信,便于随时联系,而我成了奶奶和峰峰进城后的紧急联系人。和奶奶谈了很久很久,直到夜幕降临,奶奶还紧紧地拉着我的手。那一刻,我知道我们达成了共识,并取得了信任,家园之情已紧密建立。  

  此后,在幼儿园的每一天,我都会和峰峰密切互动,拉拉手,聊聊天,做做游戏,带着他融入班集体,和小伙伴一起唱歌、跳舞、画画、学知识,一开始他很抗拒。在我每天如一日的坚持下,他不再跟奶奶哭闹,也不在操场上晃荡,一来园就急切的寻找我的身影,会向我奔跑而来,涨红着小脸学其他小朋友一样叫我园长妈妈好。告诉我,他想玩什么,做什么游戏,早上吃了什么饭,紧接着就蹦蹦跳跳地参与班集体活动。虽然有时还会任性,不守规则,比如抢玩具,不排队……可是,我发现他越来越喜欢上幼儿园了,也变得活泼开朗了。在儿童节,中秋节等特殊的日子,我和班级老师一起给他准备礼物,制造惊喜,合影拍照,让峰峰享受和其他孩子一样的儿童节氛围,还会和峰峰一起跟爸爸妈妈视频连线,交流孩子在幼儿园的成长与进步,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爱和亲情的温暖,让家长安心又有动力务工。  

  有了我这个园长妈妈的关爱,峰峰还觉得很自豪呢,有一次,我听到他跟同伴争执说,是我的园长妈妈,是我的园长妈妈……我忍不住笑了。  

  学期末,当我进行消防安全进万家的主题家访活动时,峰峰的表现已经判若两人,先是背诵安全儿歌,然后有模有样的模仿演习,他弯着腰、低着头、捂住口鼻往外跑的样子,让我们都竖起了大拇指。奶奶更是对我们赞不绝口,笑得合不拢嘴呢!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虽然父母为了生计不能在家陪伴孩子留有遗憾,幸好还有许许多多的园长妈妈,老师妈妈在胜任这个角色,我们关爱的不仅是一个个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更是一个个留守家庭的平安和谐。  

  冰心说,情在左,爱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作为一名幼教工作者,我愿意用毕生的精力爱撒幼教沃土,播下希望的种子,用爱守候,静待花开。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