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孩子撑起一把爱的绿伞

发布时间: 2024-03-1410:05作者: 贾帮芳来源: 郧西县城关镇城北幼儿园浏览量:

  每当家访时,看到路口远远向我们挥手迎接的家长;每当进门时,孩子们给予的甜甜微笑和热情拥抱;每当交流时,家长眼睛里流露出的信任;每当结束时,家长的感激和孩子的不舍……这一幕幕幸福的场景都让我热泪盈眶,细数这几年有温度的家访经历,一位“留守”儿童的影子在我脑海中浮现。 

  洋洋是一名留守儿童,内心敏感、脆弱。每天入离园的时候,别的小朋友都会礼貌的和老师打招呼,和接送自己的家长问好,只有他紧紧地抿着小嘴不出声。在幼儿园里,也不爱和别的小朋友交流,有什么事也不主动和老师说,这引起了我的关注,我决定去他家看看。 

  约好了时间,我来到洋洋的家。面对我的到来,他显得非常紧张,可能是害怕老师会“告状”。在与奶奶的交流中,我了解到:洋洋的父母因为工作关系长期不在家,孩子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性格内向,不爱说话。幼儿园的事情也只字不提,奶奶无论问什么,他都不出声。再加上刚到一个新的环境,什么都不熟悉,就更不愿意与人交流。怎样才能让他开口说话呢?强迫肯定是不行的,只能加重孩子的心理负担,让孩子内心越来越封闭,主动开口说话也越来越难。 

  下定决心以后,我跟班级老师进行了沟通,要求她跟我一起给予洋洋关心和帮助,让他尽快适应新环境。于是,我们开展“抱抱新朋友”活动,让孩子尽快地熟悉环境,充分建立感情。一日生活中,我们经常鼓励洋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每当洋洋完成任务后,都会当着全班小朋友的面,给与表扬;想爸爸妈妈了,我会拨打视频,让他听听爸爸妈妈的声音;受委屈了,我会抱抱他,耐心倾听他的哭诉。孩子缺失的爱,我用心缝补。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洋洋变的爱说话了,能够主动和我分享在家的趣事,愿意和其他的小朋友一起做游戏。后来,在一次入园的时候,洋洋对着来送自己的奶奶大声说了一句:“奶奶再见!下午早点来接我!”奶奶当时惊呆了。看着奶奶既惊讶又开心的表情,我从心底感到高兴。 

  洋洋的转变让我感受到,关爱比授业更重要,生活比课堂更广阔。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我要做一个坚定的麦田守望者,撑起一把爱的绿伞,跟孩子牵手走过成长的岁月。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