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背景下如何优化小学语文作业

发布时间: 2024-01-2017:28作者: 赖洋超来源: 洪湖市逸群实验学校浏览量:

  在小学语文教学中,通过做作业,可以有效地帮助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消化和巩固,以及智力和创造力的发展。那么,在“双减”背景下如何优化小学语文作业,提高小学语文质量呢? 

  小学生处于一个好奇心极强的阶段,这个时期的学生对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较强,但这种对新事物的热忱度保持时间并不长,这就要求小学语文教师在安排语文作业时,应注重作业内容、时长和层次,突出多样性,使学生的兴趣得到保持。 

  作业内容可以分为“听”、“说”、“读”、“做”四个类别。“听”的作业即靠学生听别人说话、朗读完成作业,这种作业可以培养学生敏感的听觉和敏捷的思维能力。“说”的作业将所学课文讲给家人、朋友,使学生的语言组织能力得到提高。“读”的作业侧重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通过布置许多阅读作业,使学生的阅读量增大,丰富学生的知识。“做”的作业让学生亲自动手实践,可以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 

  作业应当合理适量不宜过多。爱玩是孩子的天性。如果家庭作业过多,他们会以草率的态度,匆匆忙忙地完成,或者一边做着应付作业,一边想着玩,结果既没有玩成也没有写好作业家庭作业过多,学生做作业时间过长,也会导致睡眠不好家庭作业过多会剥夺学生自由支配的时间和自我发展的空间,导致学生的个性、主体性和潜质得不到发挥。那么改采用什么样的作业布置方式才能使得作业的量刚好合适呢我们可以采取下面的方式。在语文的教学中都有相应的练习题册,这些习题册中的习题应当在课堂上随堂完成,并对重点题目进行标注教师尽量不要将这些习题的内容当成是学生的课后作业进行布置。同时教师应当注意学生完成作业的时间,一般布置的作业量要使得低年级的学生在半个小时内完成,高年级的学生在一个小时内完成。对于一些学习较好和较差的学生,教师应当对习题的数量进行合适的调整。 

  作业应当分层设置因人而异。作业设计首先要注意对作业量进行分层,学生的发展水平和发展要求是不一样的,所以教师要根据学生的情况进行作业量分层,要少布置或者不布置那些内容简单、容易掌握的题型例如很多教师让学生对新课文中的词汇进行多次抄写,这样的大工作量会使得学生失去对语文知识学习的乐趣,一些具有良好学习天赋的同学在如此繁重的压力下对于作业的兴趣也会降低,他们的精力也会被无用的消磨。 

  总而言之,语文作业对语文教学质量以及学生综合水平提升有很大的作用学生通过完成作业,能够提高语文学习的能力。因此,应当合理有效的设置作业,让学生爱上作业,爱上语文学习。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