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棒糖引发的家庭教育思考

发布时间: 2023-03-0121:37作者: 何玉琴来源: 十堰市郧阳区城关镇堰河完全小学浏览量:

  在家庭教育中,孩子获得了老师奖励的棒棒糖,家长见了棒棒糖,对孩子说:“老师拿个棒棒糖糊弄你们啊!”你认为这样做对吗?怎么说才合适? 

  近日,我在全校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团体辅导课,现场回答问题积极的同学会得到棒棒糖奖励。第二天,学生小辉在路上笑着告诉我:“我妈妈说你拿棒棒糖糊弄我们。”显然他并不把这个当回事,但是他仍然觉得“异样”。 

  我正忙着要到教室处理一个关键的事情,听到这些话,不由得笑了笑,但是仍然觉得不妥,心里还有一点不舒服,于是随口说:“你们其他有老师给你奖励吗?你也不就回答了两个问题,在课堂上回答一个问题得到一个棒棒糖,这已经很不错啦!你问问别人想不想得吧。”并且我转身问另一个孩子:“你想被老师糊弄吗?”孩子说“不想。”我又问:“你想在活动中得到棒棒糖的奖品吗?”孩子说:“想啊!”我点点头离开了。 

  事情过了半天后,我一直在想:是不是才过年,孩子和大人都不屑于得到这个奖品?或者是孩子家长对老师有意见?又或者是因为这个奖品在课堂上不合适?不过,很显然,我的应对方式错了,家长的说法显示家庭教育出了问题,已经对孩子产生了不良的影响,我必须找孩子和家长聊聊这事。 

  于是,我先找到一个机会把这孩子单独叫到身边问:“你觉得你妈妈的说法对吗?” 

  孩子小声说:“不对。” 

  “那你认为自己为什么获奖?” 

  “回答问题对了啊!” 

  “那你是怎么做到的?” 

  “不知道。” 

  “如果你没有勇气,没有专心听讲和认真动脑筋,你会回答出来吗?” 

  “不会。” 

  “所以,妈妈这样说,你可以回答妈妈:这是我靠我的勇气和能力得到的,即使不是棒棒糖,只是口头表扬,对我也是一种鼓励。好吗?” 

  “好。” 

  我接下来又找到孩子的爸爸。告知事情的缘由,然后问:“你们觉得孩子的学习状态咋样?” 

  家长回答:“成绩下降了。” 

  我乘机问:“你觉得是什么原因?” 

  家长思考了一会儿说:“不知道啊!” 

  我告诉他:“孩子的妈妈昨天在孩子获得了棒棒糖的奖励之后说‘老师在糊弄他们’,你认为这样说合适吗?” 

  他涩涩地笑笑不说话。 

  我接着说:“我得知这种情况,感觉孩子妈妈是瞧不起这糖果的,暗示孩子那么认真是不值得的。这让孩子会觉得特别失落,下次课堂上就没有学习的动力啊!所以你家孩子成绩才会下降。如果我们对孩子说‘真是太好了,你通过自己的努力赢得了奖品,相信你今后通过这种努力还会有更大的收获的。’这样孩子才会不断进步啊!” 

  家长信服地连连点头。我对他说:“所以,孩子的进步和家长的语言有很大的关系。” 

  家长连忙表态说:“是的,我回去了也告诉他妈妈,以后说话的时候注意方式,对孩子要多鼓励、多表扬。” 

  我记得有位家庭教育研究者说:“家长的语言里藏着孩子的未来。”通过这件事,我觉得:当家长经常抱怨孩子没有上进心的时候,也该看看自己的语言里有没有打压孩子积极性的动向,如果存在,就要及时纠正这种消极影响。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