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体育游戏方法 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发布时间: 2022-03-0109:46作者: 陈伟来源: 十堰市车城西路中心小学浏览量:

  在体育课堂游戏比赛中,学生为了积极争取比赛的胜利,往往会忽视规则的遵守,而违规现象易造成比赛结果的不公平,事后学生间会互相指责别人的违规。因此,教学中及时处理违规现象有助于学生养成遵守规则的意识,提高学生自觉维护规则的能力,还有利于建立良好的课堂教学秩序,保证学生课堂教学安全,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在昨天下午的一节体育课上,我像往常一样在引导学生完成课堂教材内容后便组织学生开展了“贴膏药”的游戏,我将男女生分开进行游戏,约5分钟后,我发现男生组出现了问题,在轮到1名较胖的男生追赶1名较瘦的男生,被追赶的男生一会做着鬼脸,一会穿梭于学生之间,根本不用费力……追赶的胖男生累得气喘吁吁,却怎么也追不上,其他参与的学生干瞪眼,或是前后两人推挤、聊天等,还有的干脆开小差到一边玩玩其他的游戏。而女生组这边更是一致向我打报告表达不满,原来是被追女生在2名平日里较为要好的女生之间贴来贴去,让追的女生气喘吁吁无所适从,一时间二十几人的游戏成了3人之间的游戏。
  针对两种情况,我思考后对游戏方法进行稍微修改,采用了“倒计时”的形式,我告知全体学生一旦被追目标变换,其他学生进行倒计时,在10个数内必须变换目标,如在10个数内未贴其他学生,被追贴学生视为被追“贴”到,只能反过来追人。为了强化理解,我让体育委员和班长模拟示范了2次游戏,过程中又继续做适当解释告知学生为什么要这样做,学生纷纷点头表示知晓后,我让他们重新开始游戏,果然,在改进游戏方法后,马上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在有限的时间内进行游戏,再也没有类似“贴不到”的现象发生,而游戏全程在一片整齐响亮的“倒计时”喊声中进行,人人参与呼号,全员保持警惕,更没有再发生注意力不集中和推挤打闹的情况。
  学生是课堂教学的主体,游戏方式方法的改进是出于他们学习目标的达成需要,是尊重学生差异、鼓励学生努力拼搏、提高运动水平的需要,更是引导他们养成遵守规则的意识,形成团结、分享的观念的需要。如果我只是简单粗暴的去批评违规学生的做法,这不仅对全体学生思想观念起不到教育目的,还会对违规学生再次参与的积极性形成打击,这一堂课不仅让学生认识到了规则意识的重要性,也让我内心深深触动。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