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挑战,才能进步

发布时间: 2021-11-0110:21作者: 李习勇来源: 十堰市郧阳区刘洞镇九年一贯制学校浏览量:

   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出于对困难的“习惯性逃避”,有一些学生会自然而然地先做或选择做相对简单的事情。久而久之,这部分学生就会在不知不觉中“自我设限”,总是把有挑战的难事放在最后做,极少数人甚至找借口不去做。但是,与做简单的事相比,做有难度、有挑战的事,才能真正锻炼自己的意志、提升自己的能力和促进自己进步。 

  去年,我们学校要组织一场名为“巩固文明城市,我是生态环保小卫士”的演讲比赛。接到任务后,根据我的观察代课教师的评价班上学生的推荐和现场展示,以前有过演讲经历的小依(化名)被选做班上的种子选手。经过学校初赛,她被选为小学部的代表,准备到郧阳区参加比赛 

  接到这个通知后,小依并没有激动或者开心,反而显得紧张不安和闷闷不乐。下课后,她找到我,有些为难地说:“老师,我不太想到城里参加演讲。怎么说呢?这个演讲关系到学校的荣誉,而那里的选手又大多是‘高手’,我非常担心自己不能胜任所以……我耐心地劝解道:“你不用太过紧张,真的。第一,参加这个比赛最大的意义是锻炼您自己和学习到别人的长处,就算最终成绩不够理想,这也不算什么。第二,在学习或者生活中,我们越是遇到较难的事,越是要敢于挑战,这样我们才能在做的过程中学到以前学不到的新知识。反之,如果我们天天做简单的事,就不会有这样珍贵的机会,难道不是吗?” 小依信服地点了点头。 

  从那以后,小依每天向我、其他语文教师和文艺教师请教,并从网上搜集了一些演讲获奖的视频,认真地练习和优化了起来。几天后,她在服装仪态、上下场动作、普通话、语调语速、流利程度、抑扬顿挫感、手势动作、现场感、感染力和说服力等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每隔一段时间,小依就会在教室、办公室或者升旗仪式现场进行模拟演讲,仔细听取师生们的建议,详细地记笔记,力求能精益求精地改进。 她在日记中写道:“在持续的练习和改进中,我对演讲本身、演讲得分点和演讲规则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自己的演讲水平也有了质的提升。此外,我对演讲的自信心也提升了不少。”

  在区里比赛那天,尽管现场高手如云,阵势宏大。但做了充分准备的小依充满信心地走上了台。演讲中,小依围绕“我是生态环保小卫士”的主题,结合身边的事例,向观众讲述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字里行间透露出她对家乡优美环境的热爱和追求,并呼吁大家要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积极参与到环境保护中来,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不乱丢垃圾,争做环保小卫士,为建设美丽家园贡献力量,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好少年的责任与担当。演讲现场,她的语调或铿锵、或平缓、或激昂,动作表情娴熟自然,说服力、感染力和现场感较好,赢得了现场评委和观众的阵阵掌声。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敢于做难事、敢于迎接挑战的小依获得了优异的成绩。

  是呀,敢于挑战,才能进步。让我们勇敢地去做有意义的、相对难的、没有做过的事吧。我相信,在做这些事的过程中,我们的视野、能力、意志和做事方法一定会有新的开拓,进而激励自己真正进步和成长。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