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命绽放不一样的色彩

发布时间: 2018-05-2810:17作者: 陈丽来源: 房县九道乡初级中学浏览量:

  时光恍若幻化成一首舒缓而又动人的歌谣,浅唱着优美却又简单的旋律。四年的时光如若指尖滑过的沙粒,每一粒都是那么的清晰可见,眨眼间又全部归入尘埃便消失不见。 

  你即将要奔赴中考战场,让我不仅想起初见你的时光。五年前的时候,你还不是我的学生,但因为一次机缘巧合,有幸给你们上过一节英语课。或许是由于村小英语老师的短缺,亦或许是我这个新老师让你们有无限的兴趣参与其中。那节课在你们的激情高昂和我的用心投入中愉快的结束了,课后你们围着我问各种你们感兴趣的问题。唯有那个站在人群后的你用极其微弱的声音问:“老师你以后还会再来教我们学英语吗?”我的目光第一次落到你的身上,圆圆的脸上还留着因紧张而留下的红晕,瞪着大大的渴望而紧张的双眼,肥大的牛仔裤裹在两条瘦弱的腿上,小红外套应该是一年前合身的衣服。不知是出于内心隐隐的期盼,还是怕看到你失望的眼神。“会呀,不过不是现在,玲玲,只要你现在努力学习英语,当你们六年级的时候我还会教你们英语的”,我柔声答道。 

  四年前,在六年级的入学报名中,我又看到了你,幸运的是我终于成为了你的英语老师。在几个月的相处中,我发现你不在是那个躲在人群背后不敢说话的羞涩女孩,而是能够一次次突破自我,上课敢于积极举手问答问题,对于不懂的问题也能够去问老师或是和同学一起讨论。当我欣慰于你的变化时,不幸开始降临在你的身上,首先是玲玲身上开始出现大片的红斑,开始都以为是感染或是皮肤过敏。在持续一个星期的治疗下,没有得到丝毫的好转,这时同宿舍的同学都不愿意和玲玲靠近了,怕会传染。在周遭同学异样的目光中,敏感的玲玲刚刚建立的自信开始瓦解,在我多次的劝解下玲玲还是一如既往的沉默不语。鉴于玲玲的这种情况,在和家长沟通的情况下,她的父母终于决定带玲玲去县城医院检查,当在县、市、省医院的检查下,得出同样结论:遗传性皮藓,但还是没有找到根治的方法。她年迈的双亲早已支付不起这笔昂贵的医疗费用,玲玲的求医之路就这样终止。六年级的时光在玲玲与医院途中的奔波中快要结束了,我甚至不敢想象曾经那个稚嫩却充满朝气的女孩,如何受得住这些病痛的折磨,每天与药打交道,各种西药、中药甚至成为了玲玲生活的大部分。我以为休学在家的她肯定无心学习了,让我意外的是,在那个阳光明媚的清晨我居然接到了玲玲的电话:“老师,八十面的第一个单词怎么读?”原来她在家为期末考试的到来正用心复习着!在期末考试中,玲玲的英语居然考了86分,在我欣喜意外之际,突然发现病痛不是不可战胜的,而是我们要有信心和勇气。 

  在你不断与病痛斗争的过程中,周围的同学由疏远你到主动接纳你,帮你解决问题,或是共同探讨学习之时,我们的初中生活马上就要接近尾声,你早已不是四年前那个瘦弱的腼腆的小女孩,而是成长成一位可以独自面对任何困难的“巨人”。 

  桌子上那朵红色的塑料玫瑰花,我觉得异常的明艳和芳香。打开卡片,娟秀却又整洁的文字印入眼帘: 

  “尊敬的陈老师,您好! 

  首先我想真诚的对你说一声谢谢,谢谢你这四年来对我的关爱和照顾。也许你忘了四年前你为我在那束娇艳的五月花前拍的照片,你当时对我们说,我们要像花儿那样灿烂的笑,这样我们每天才会更开心!也许你忘了我肚子疼,你专门出去给我买的水杯,还特意倒了一杯热水过来给我喝,那杯暖暖的热水驱赶了我的疼痛和寒意;也许你忘了我晚上十点多感冒发烧,你带我去医院打针,一直到打完,回到学校就十二点过了,校园一片静悄悄的,只有身旁你在为我照亮的那束微弱却又明亮的灯光...... 

  四年来你给了我无数的帮助,无论是学习上的还是生活上,总是无微不至的关心我,照顾我。让我甚至找不到哪怕是一点点退缩的理由,我怕会让你失望,我也怕自己变成一个什么都不好的人。可能对你来说你觉得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但对我来说却是值得终生铭记和感谢的。 

  中考对于我来说是结束也是一种全新的开始,我终于要对我的初中生活说再见了,我无法预测我将会有一个什么样的中考成绩,未来的日子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情景,但是我会一直记得你的鼓励,在每次面对困难和挫折时都能够用力的坚持下去,那么我的生活也会一样拥有一片明媚的阳光。用坚持书写青春的无悔,那么多年以后的自己一定会感谢现在努力奋进的自己。 

  再见了我的母校,我最亲爱的老师,愿你以后每天都能够开心健康的生活。” 

  看完玲玲的卡片,内心五味陈杂,一时很难平静下来。玲玲早已不再是以前那个胆小害羞的她,自信的微笑时常洋溢在她的脸上,一言一行中彰显出无限的青春活力。我觉得这才是青春该有的样子,朝气蓬勃、无所畏惧将面对的任何问题。无论玲玲将会取得怎样的中考成绩,但她的乐观昂扬是成功的一半,我在心里默默期许着所有的学生们都能有一个好的成绩。 

  回想和这届学生四年中相处的点点滴滴,在元旦晚会时的欢快歌唱,在拔河比赛时的团结一心,在你们调皮捣蛋时气的直跺脚...现在想来所有相处的时光都如昨天一般。此刻,我更加深刻的意识到不仅是我在给学生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他们教会了我很多的东西,在玲玲身上我看到了只要心存希望就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一颗坚持下去的决心比什么都重要。 

  作为一名平凡的乡村教师,可能我们很多时候因为种种的原因而懈怠了对工作的热情,可是我想说我们所做的不仅是教书的工作,而是一种搭建梦想和催人奋进的爱心工作。我们可以教会学生课本知识,但学生同样也能教会我们很多的东西。在彼此的交流和沟通中,取得共同的进步。 

  所以,作为一名老师,不要吝啬你的鼓励,你的关爱,我们每一微小的行动都会带来巨大的改变。让这些鼓励和关爱使师生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融洽,师生之间可以互吐心声。 

  人与人之间所相处的每一个瞬间都是值得我们回味和珍藏在记忆中的,而身为教师,更应该把对学生的关爱落实到我们平时生活的每一个小细节中,让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因为我们的用心付出有一丝丝不一样的色彩。 

  今后还有漫长的执教之路,可能总免不了被各种情绪或琐事所影响,但我相信也希望自己能够坚持最初的梦想,全身心投入到我所热爱的这份事业中,因为我的努力会有小小的不同。小小的梦想因为奋进也会有大大的不同,让我的学生和我自己的人生,都能够在自信昂扬的斗志之中绽放出无比绚烂的色彩。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