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乡村教师圆了进京“取真经”的梦

发布时间: 2018-01-0809:24作者: 姚维满来源: 十堰市房县九道乡八里小学浏览量:

  今年,我也有幸参加了北京教育学院主办的[国培计划](2017)中西部项目乡村教师访名校(小学数学)第三期培训,十天的培训时间转眼飞逝。据悉,此次100余名乡村教师参加“数学国培学习”项目的培训活动,教师身处教育现场,通过现场观摩、学习、现场解决教育教学问题等方式,观摩名师示范课,与名师近距离对话,在专家引领下充分研讨,内化所学,使我在教育教学理念上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洗礼。在这次培训的过程中,我聆听了多位教育专家的生动、形象而精彩的讲座,多次的跟岗培训,提高了自身的专业水平和专业知识。通过乡村教师国培学习活动,收获颇丰,感想很多,眼界开阔了,反思了以往工作中的不足,同时也解决了一些我以往教学中的困惑。回想学习中,多位教育名家的讲座和跟岗学习中各位优秀教师的授课为我们的教育科学理论注入了源头活水,给我带来了心智的启迪,情感的熏陶和精神的享受,他们以鲜活的案例和丰富的知识内涵及深深的理论引领,每一天都能感受到思想火花的冲击;我感受到了收获的喜悦,接受了思想上的洗礼,受益匪浅。

  我觉得自己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实践中,我们数学教师应有的新课程理念的探索与思考、数学课堂教学的模式实践、师生和谐关系的协调都应该有更高的追求。怎样成为一个受欢迎的数学老师呢?怎样才能在教学过程中给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建立平等、民主、信任的新型师生关系……值得深思:

  一是教育学生,从爱出发,转换角色,更新观念。平等的爱,理解的爱,尊重的爱,信任的爱,这些都是老师爱的真谛。不论在生活上,还是在学习上,都要给予学生必要的关心和帮助。只要有了问题时及时处理,处理的方法得当,注意和学生沟通,学生就会信任你,喜欢你。对成绩比较差的学生,师爱要全面、公平。我们老师要采用不同的教育方法,因材施教,面向全体学生。老师的引导和鼓励让学生在学习中获得快乐。注重学生快乐的学习,不强迫学生不被动的接受,而是满足学生的需求。学生不但主动快乐的学习了知识,努力创造一个想说、敢说、喜欢说、有机会说,并能得到积极的应答的环境,学生在交往中、生活中交流和表达,不仅语言得到发展,其他各个方面的能力也得到发展,因此,教师必须转变自己的角色地位,顺应课改的需求,把放飞心灵的空间和时间留给学生,营造宽松自由的学习氛围。在这种轻松的氛围里真正地引导学生们大胆去学,真正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学习活动的参与者,探索者与研究者,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新时期所需要的创造性、创新性人才。

  二是改变思维,重在实践。一节好的数学课,新在理念、巧在设计、赢在实践。一节好的数学课,要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关注学生的情感需求和认知需求,关注学生的已有的知识基础和生活经验是一节成功课堂的必要基础。抓住数学的本质进行教学,注重数学思维方法的渗透,让学生在观察、操作、推理、验证的过程中有机会经历数学化的学习过程,使学生真正体验到数学,乐学、爱学数学。

  三是教学是一门艺术,关键在于技巧和方法。教师上好一节课,最主要就是有自己的特色,有自己的想法和灵魂,用智慧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我们不但要传授知识,而且要善于以自身的智慧不断唤醒孩子们的学习热情,点化孩子们的学习方法,丰富孩子们的学习经验,开启孩子们的学习智慧。让我们行动起来,做一位有心的“烹饪师”,让每一节数学课都成为孩子们“既好吃又有营养”的“数学大餐”!国培活动中刘月艳讲师的专题报告《游戏化学习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在我脑海里烙下深深地印象,终身难忘。黄宁生专家结合自身的成长给我们做了一场精彩的讲座,让我在以后的教学中有了更多挑战新领域的勇气。刘克臣专家的讲座对我来说更是一次盛宴,他的讲座让我更深刻的理解了数学的核心素养是什么,更让我深刻的认识到自身的不足,为我以后的健康成长指明了方向。愿我们教师像大海那样敞开胸怀容纳百川,像太阳那样,不断的积蓄能量,给人们带去温暖,带去光明,带去希望,为了我们的教育,为了我们的学生,也为了我们自己,要与时俱进,不断的学习和创新,让学生和自己能走的更好更远。

  总而言之,此次培训圆了我多年进京“取真经”的梦,通过国培学习,我收获很多,感触很深,今后要融入时代的潮流,从自身做起,树立终身学习志向,只有不断完善自己,拓宽自己的视野,丰富自己的实践经验,思想得到了升华,将这次所学所得的先进教学理念活学活用到实际教学工作中去,才能为乡村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