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国培” 让我们一路成长

发布时间: 2017-07-1209:59作者: 张金君来源: 丹江口市凉水河镇小学浏览量:

  有幸参加了“国培计划(2016)——丹江口市小学数学送教下乡培训”活动,我的心中有拨云见日之感。在培训学习中,有辛勤的劳动,也有快乐的收获。聆听团队专家的教诲,参与同事们的探究,让我学到了不少教学理论方面的知识和教学经验,认识了各校的不少良师益友,给我今后的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让我在教育的路上满怀信心,笑对未来! 

   、上级领导高度重视: 

  市教育局及进修学校等主管部门领导高度重视本次送教下乡活动。通过调研问卷和个别座谈,了解乡村小学教师的教育教学现状,收集培训需求意见和建议后,组织召开了丹江口市小学数学送教下乡培训研讨会,明确了学习任务,提出了培训要求,指明了学习方向。要求参训教师要不满足现状,努力提高自身教学水平,高标准的完成送教下乡工作任务,为提升全市教师队伍素质做出积极努力。每一环节的培训,相关领导、专家亲临现场对培训工作进行指导,极大的调动了参训教师的学习积极性。 

教育局领导现场指导

  二、团队专家全程引领: 

  在本次国培研修中,团队专家全程参与培训,为我们做了生动精彩的教育专题讲座及研修指导。如在“诊断示范”环节,侯晓红校长为我们分享了小学数学微讲座——《如何做课堂观察》;在“研课磨课”环节,尉春老师围绕“如何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进行专题微讲座,陈意老师对二年级下册《1000以内数的认识》进行了教材分析。使我在新思潮、新理念中激荡,她们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以鲜活的案例和丰富的知识内涵以及精湛的理论阐述,给了我强烈的感染和熏陶,使我在思想上、业务理论上和教学实践上获益匪浅;每听一次讲座,都能感受到思想火花的冲击,心灵的震撼。通过这次国培计划学习,使我不断的完善自己,对新课程、新理念有了一个全面全新的认识;同时也使我认清了自己在教学中的不足,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也很多。

团队专家现场组织研讨 

  三、展示教师精心准备: 

  在“诊断示范”环节。金云娜、王丹丹、刘阡阡、谢健4位教师针对人教版一年级数学上册:“10的认识”(教材第59-60页和练习十三的相关练习)进行了无学生模拟讲课,魏文静老师针对这个内容进行了二次展示,团队潘燕老师也进行了展示示范。在“研课磨课”环节。金云娜和张蕾老师分别展示了经研磨生成的《平均数》、《长方体的认识》课堂教学。以及“成果展示”环节各位教师的精彩展示,我发现展示的教师没有盲目地照本宣科组织教学,而是根据学生的实际接受情况,根据自己对新教材的解读,灵活地处理了教材,完成了本节课的知识的学习。 

示范引领

  我们说一节好课要有新意,有实效,有韵味。要做到有新意,必须要创造性地使用教材,任何一节成功的课,必定含有教师再创造的成分,我们不能一概地说创造得越多就一定是一节好课,但如果没有创造性,肯定上不出一节精彩的课。回味一些名师的课堂,他们除了具有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课堂驾驭能力外,更让人佩服的是在他们的课堂上总能发现一些教学“金点子”。这些“金点子”会让你眼前一亮,而这些“金点子”在教材上,教参上根本没有的,它正是这些教师们创造性劳动的结果,是他们大智慧的充分体现。 

  通过一系列的研修活动,我们对新课程的教学处理有了多方位的思考,“聚焦课堂”的背后,是对学生,对教师自身,对数学教材,新课程标准,教学方法,教学理念,等一系环节与对象的聚焦。相信在广大教师的积极探究,深入思考下使我们的数学课堂真正成为全面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和文化素养的精神乐园。 

  四、参训教师受益无穷: 

  通过本次国培研修,给我们提供一个很好的学习平台,是对教育观念的不断更新,也是对教育教学方法的改进和提高。通过认真聆听专家的专题讲座,通过观看特级教师的教学视频,通过观摩现场课堂教学……通过不断在理性认识中丰富自我,在学习中成长自我、解决了我在教学中的许多困惑、提升了我的教学水平。让我受益匪浅,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会继续努力的学习,与时俱进,学习更多的新知识。以此来开阔自己的视野,不断充实自己。 

参训教师积极参与教研活动

  在研修中,我充分地认识到情境教学的重要性,尤其是我们农村的学生,普遍家长不重视,自己又不能正确地面对学习,调动学习积极性尤为重要,专家讲得好,知识的传授就像盐和汤一样,必须以一定的情境为载体。才能让学生更易理解和接受。因此,作为教师的我们,必须创造性地使用教材,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才能培养出合格的人才。最后,让我真诚的道一声:感谢“国培”,让我们一路成长!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