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学生心灵成长的点灯人 ——记郧阳思源实验学校优秀班主任张启兵

发布时间: 2021-11-2515:00作者: 熊巍来源: 十堰市郧阳思源实验学校浏览量:

  “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在郧阳思源实验学校八(1)班,每当有同学过生日,大家总会送上歌声的祝福。“这个班的孩子我从七年级开始带,现在每个孩子的生日我都记在心里,星期六、日我会提前让孩子们为要过生日的孩子唱一首《生日快乐》歌,寒暑假我会打电话或发短信为孩子们说一句生日快乐”八(1)班班主任启兵老师说,这样做已经有二十多年了。 

  1998年8月参加工作以来,张老师一直担任初中数学教学及班主任工作。他爱校如家、爱生如子。每当有人问起,张老师你不累吗?他总是微笑着说:“为了孩子,再累也是应该的”。是呀,正是张老师23年的付出,2017年、2021年分别被十堰市教育局和郧阳区教育局授予“优秀班主任”。 

  每一名学生都能进步 

  今年开学初张老师班上有一个男生叫小涵,该生热爱集体,乐于助人,有礼貌,打扫卫生积极,情商高,很讨人喜欢,但是他非常厌学,每次考试总在班级倒数几名。一次他在日记里写道:“别人为了理想而努力学习,而我是为了爸爸妈妈才被关在学校,对于我来说,我的理想就是早早去打工。”在大家看来,他基本是“无可救药”了,但是张老师始终认为他的本质还是好的,让他改掉缺点,努力学习,对他以后的人生一定会产生重要影响的。为此,多次和该生促膝谈心,以许多名人的成长经历帮他树立信心。同时又通过多次家访,让他感受到老师对他的关爱。功夫不负有心人,该同学终于慢慢改掉了自己的缺点,认真学习,成绩有了较大的进步。每每讲到这些事情,张老师总会说:“我是他们的班主任,我要对我的每一个学生负责”。 

  每一名学生收获温暖 

  去年秋季张老师班有一个男生小顺,上课总是无精打采,课后也总是独自一人形单影只,显得心事重重的样子。张老师经过了解得知,原来该生母亲去世,心情悲痛,再加上家里姐妹众多,父亲又身有残疾,家庭非常贫穷,他想辍学。了解到真相后,张老师马上与该生进行了交心谈心,并组织全班同学为他捐款捐物,并从自己工资中拿出200元让该生给他父亲买些营养品。当该生拿着师生们的爱心捐款时,顿时泪如泉涌。张老师叫同学们课后多和他接触,还经常让该生到他家里改善生活。此后,该生上课积极多了,心情也开朗多了,而且只要班级哪个同学需要帮助,他还总是第一个站出来。事后,他在日记中写道:这次的经历,将教会我在以后的人生旅途中,永怀一颗感恩的心,关爱他人,报效社会。 对于学生,张老师说,“我是班主任我的学生有困难我帮助是应该的”。 

  每一名学生得到尊重 

  在教育学生时,把学生视为与自己地位平等的人,尊重他们的人格、意愿和情感,热情为他们服务。张老师经带过一个全校闻名的学生“怪”小赐该生患有“多动症”,上课坐不住,学习成绩差;到处惹是生非,课后总是给这个同学来一拳,把那个同学踢一脚;而且目无师长,刚开学就和老师顶撞。同学们不愿和他接触,老师们也都不爱搭理他。经过多次教育还是秉性不改。可是经过仔细观察,张老师发现他虽鲁莽但很勇敢,虽粗心大意但聪明灵活,虽成绩不好但热爱劳动。于是张老师针对他的特点,有时叫他帮同学拿杯子打热水教育他乐于助人;有时让他整理作业,改错别字来培养他做事要细心的习惯......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练,他进步很快,增强了学习的自信心和积极性,成了一个有礼貌,爱学习的好孩子,让全班师生对他刮目相看,也慢慢喜欢上了他。 

  “尊重是培养自主品质的养料。这一切使我更深刻地认识到,教师要尊重每一个学生,尤其是对待调皮的孩子要多给一些温暖多给一些支持、多给一些理解。”张老师说。 

  让每一位学生都能闪光 

  要把一个班级带好,就必须有一种高度的责任心,就必须树立自身良好的形象,做到忠于职守,以身作则。这虽是一种“无声的教育”,却能达到“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效果。 

  言教不如身教。张老师以前任教的茶店中学,地处十堰市区和郧阳区城关结合部,优越的地理位置,加之便利的交通,许多教师下班后大多都回到城区家里。张老师家也在县城,但他却以校为家。他不仅平时不回家,还把自己年近80岁的老母亲也接到身边照看,女儿自小也随同他一直在茶店镇读书,而不在条件更好的城区上学。而这一切,都缘于“责任”二字。作为班主任,张老师时刻不忘自己肩负的责任。每学期都不曾旷过一天工,很少请假。每天都第一个来到教室检查本班卫生、宿舍整理、学生考勤情况;每天早操、课间操与同学们一起出操;每晚就寝,必到学生宿舍察看。正是由于这种的班级管理理念,他所带班受到学生、家长和学校的一致好评班级参加的各项比赛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每年的期中、期末考试,各科都名列全校乃至全县前列。 

  “把孩子放在你班上,我放心。”该校的黄老师当他面说道。黄老师的女儿范某已经跟随张老师近两年了,成绩也一直在全校名列前茅。张老师就是茶店中学的一张班主任王牌,每次听说他当班主任,找人说情让孩子他班的家长就很多。2013年从他班毕业的学生赵云龙考取郧阳一中,2017又以全市理科第一名的成绩金榜题名,北京大学的邓稼先物理系录取,轰动全镇乃至全区,是茶店镇有史以来第一位走出去的“北大生”。 

  走进学生心里,点亮每一颗心灯;教会学生做人,培养学生成才这是教师的使命,也是张老师永远不变的信念与追求,因为爱与责任总在心中。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