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师生守护人 做抗疫排头兵 ——记南漳县东巩镇双坪中学校长陈正权战“疫”事迹

发布时间: 2020-06-0909:04作者: 木超 张检平 胡邦君来源: 南漳县教育局 双坪中学浏览量:

  迎难上一线,铁肩筑担当。新年伊始,一场突发的新冠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弦,一场惊心动魄的战役吹响了号角。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南漳县东巩镇双坪中学校长陈正权,用逆向前行投身当地社区抗疫工作,用责任担当守护师生的平安健康,用科学谋划引领网上空中课堂,践行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危难时刻逆行者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决不能当逃兵,校长是学校之魂,我不在前面谁在前面。” 

  新春佳节本是万家团圆、阖家欢乐的日子。但大年初一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陈正权没有心思与朋友家人寒暄叙旧、把酒言欢,想得更多的是教职工安危,心里盘算着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大年初二天蒙蒙亮,陈正权顾不得走亲访友,就悄悄地出门往学校赶。到了单位,马上组织人员梳理学校往来人员动态、数据,汇总、归纳集中上报各类信息材料,明确责任分工,督办各项防控工作落实,推动各项预案出台……正月初那几天,街上商铺关门、饭店停业,他从家里自备干粮,吃泡面是常态。 

  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位走上正轨,陈正权亲自带队参与排查。学校有3名从武汉返回的教师家属,他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确保了武汉返乡教师家属及其密切接触者一律自我隔离14天。为保障宣传到位,他认真搜集相关的文件和信息,通过学校教职工工作群、学生家长群及时发布疫情防控知识,积极引导和教育广大师生做好自我防护。  

  抗疫路上排头兵 

  “防控工作必须做到精益求精、细之又细,随着时间的推移,还要防止厌战心理、放松心态。”这是陈正权在安排防疫工作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每天师生的身体状况、接触人员情况、家属返校情况、防疫物资储备、物资消耗情况等,他都了然于心。为了学校防御物资有充足的准备,陈正权利用自己的人脉关系,发动亲戚朋友通过各种正规渠道购买口罩、测温仪、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学校还设立了临时隔离室、专门垃圾收集桶,校园里增添洗手池、水龙头,修缮下水道、污水沟,建立了防控物资台账,确保专人负责、安全管理、合理使用。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双坪中学校外住宅区出现了一起新冠肺炎疑似病例,这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震动,社区群众对此事忧心忡忡,他更是心急如焚,疑似病例会不会确诊,一切都不可知。事不宜迟,陈正权一方面在做好患者防护的前提下,联系相关部门把该疑似病例送医进行核酸检测,另一方面对学校防控工作进行再细化再排查,亲自深入到校园每一个角落进行实地查看,开展校园卫生大扫除和全面的消毒消杀工作,严格做好出入人员登记,严防外人进入校园。  

  为应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东巩镇向全体党员发出了“抗击疫情,守护健康”的捐款倡议,在学校党支部会上,陈正权带头捐款500元,在他的带动下,双坪中学党支部10多名党员共捐款3000多元支援全县防疫抗疫工作。 

  学校师生守护人 

  “只有我们当好‘守护人’,广大师生才能睡个安稳觉,在这个特殊时期,教师、学生家里随时可能出现意想不到的情况和困难,要牵挂在心头上,落实在行动上。”陈正权在化解师生疫情居家期间生活困难专题会议上如是说。 

  关爱见真情,暖心服务忙。九年学生李晓居住偏远山村,家里没有网络上不成网课,陈正权积极与电信部门联系,顺利为他家牵了网线,解决了上网课的难题。 

  为做好居家隔离教职工管理和服务工作,陈正权每天密切关注教职工生活状态,主动保持沟通交流,询问身体状况和生活需求,及时提供生活服务。与双坪超市联系结对,为他们提供线下“跑腿”采购新鲜蔬菜和生活用品、处理垃圾、送药上门等服务。陈正权还经常在学校工作群,叮嘱老师们不论居家、还是外出,都要注意防护,安全第一,切勿大意。言语不多,暖心暖人。 

  为了化解学生网课使用电子教材费时费眼,影响视力健康的问题,提高“停课不停学”工作质量。310日,陈正权亲自挂帅组建双坪 “春季教材配送工作专班”,为专班工作人员和教师志愿者备好了口罩、手套、消毒液等防疫必备物资,全程做好人员和物品的防护工作,主动与学校服务范围11个村委会(社区)取得联系,协同开展工作。采取“定点配送到村、物流寄件到家”的方式,对服务范围行政村居住的学生,采取一人一打包,集中配送到村委会办公室,由村委会干部负责发放到位;对少数外地学生,采取物流寄件到家。短短2天时间学生课本全部送达每个学生手中。 

  九年级张晓静同学在班级微信群说:“今春是中考复习备考的关键时期,新学期课本及时送到了我们手里,真是雪中送碳。大疫当前,我感受到了学校老师的暖心,也增强了中考复习备考的信心。” 

  线上课堂“领头雁” 

    “国家有难,人人有责!你、我、他都不是局外人。每个人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对国家最大的贡献。”疫情期间,学生是陈正权永远的牵挂,停课不停学是他与老师最多的话题。 

  疫情凶猛,开学延期,但教育教学延迟不得,如何能保证孩子的正常学习成了一个摆在眼前的重大课题。他早部署、早安排、早谋划“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提前了解教师们教学设备问题,对没有网线、没有电脑、在老家等各类有困难的教师,通过微信进行一对一地指导,共同研究解决网课如何备课、如何如何制作课件等技术问题,保障了在线教学的正常运作。 

  此外,陈正权充分利用现代教育信息技术,主导推动“三群”优化线上课堂:钉钉学习群,要求全体学生在线上传每天的作业交由各科教师线上批改;微信答疑群,对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答疑解惑;QQ直播群,对疑难问题进行面对面直播解析。使同学们真正做到居家学习也能自我提升。 

  网课全面开启,眼睛盯电脑、手中拿手机成了陈正权工作的常态,他每天准时进入直播课堂,督查教师教风教态、学生上课状况,查看网络是否通畅、教师是否准时上线。该校涌现了许多网上精彩课堂和优秀网课教师,英语老师尤运芳被评为线上教学优秀教师,物理教师刘冰峰等2名教师被评为优秀网课辅导教师,受到县教育局通报表彰。 

  责任担当彰本色,关爱入微添暖色,抓好教学显底色。在这场战“疫”行动中,陈正权用这些接地气、涨人气的具体事、实在事,保障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行稳致远,书写着“防疫抗疫”的无悔人生。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