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零”坚守,为“责”前行 记随县澴潭中心学校校长张先斌抗疫二三事

发布时间: 2020-03-0519:55作者: 王长军 侯倩来源: 澴潭镇新教育工作室浏览量:

  “雪残霜寒春初露,冠魔热闹凑。阴云锁杨柳,万巷空城,阡陌人迹疏。宵小横行几时休?驱除达九幽。来日班师奏,举国素颜,佳话万古流。”

  2020年2月15日,疫情最紧张的时候,一场大雪加重的防疫的难度,澴潭镇中心学校的校长张先斌在冒雪巡查全镇七所学校防疫工作后,有感而发,填下了这首词。此时他已在澴潭镇坚守12天了。张校长在抗疫工作中演绎着许多让人动容的故事。

  “我最喜欢吃是泡面”,他调侃地说

  从阻击新冠肺炎的战役打响,封城、推迟开学、停课不停学的号令赶着趟儿传来,他夜不能寐,时刻担心着他他守护的澴潭学校和数千名师生。

  因城区限制人员流动,他也被困在了随州家中,每日看着值班人员汇报的信息,他仍放心不下,便主动申请下沉一线,只身来到了澴潭。他到澴潭后,马不停蹄地巡查了所有的学校的防疫工作,随即召开防疫专题会议调整学校的防疫部署。制定学校“双班三岗”管控机制,要求学校严防死守,将病毒阻挡在校门之外,做到校内教职工“0”感染,守住学校的净土,以最好的状态和最充足的准备时刻迎接开学。

  他坚持两日一巡查,对巡查发现的细节问题及时通报和电话约谈。同时突击暗访关键时间段各校值班是否到位,防范是否严格。他说每天不到学校去看看晚上根本就睡不着。

  校园封闭,当务之急是教职工的生活物资问题,他多次亲自为学校配送防疫物资,确保校内人员的生活保障。特殊时期,他考虑到教师在采购过程中排队增加感染几率,便跟各大超市联系,优先派送学校物资,阻断教师感染的可能性。在张校长的心里教职工的安全健康是最重要的事,在精心安排和组织下教职工们的生活得到保障,校园平稳有序。

  然而,张校长自己的生活却成了问题,没有食堂,没有炊具,没有生活物资,他时常调侃说他最喜欢吃泡面。开学一再延期,殊不知他已经吃完了整整五箱泡面。走到张校长的身边,有时就会飘出一种泡面的味道。住在校内工会主席胡勋看在眼里,有时会要爱人炒点菜端碗米饭送到张校长的办公室里。张校长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精神深深感动了澴潭镇的教职工,各校校长也迅速到位,坚守在校园“防疫”的第一线,教职员工一切听从学校的指挥,配合学校的防疫工作。老师们称赞张校长就是澴潭教育的“定海神针”。

  “不是校园也要封闭!”他坚定地说

  他带头指挥前移,率先垂范,为校园撑起一把保护伞。他不仅重视学校的疫情防控,他还关注校外老师所在的小区的疫情防控。临水居小区是与澴潭中心学校最近的一个居民区,有很多老师住在这里,由于小区人员复杂,封闭管理有难度。张校长心想我们的校园封闭再好,我们的老师仍然处在危险之中,要保住学校“零”感染,必须封闭临水居。有些业主觉得不方便,说临水居是小区,又不是学校,凭什么要跟学校一样管理!张校长坚定地说:“不是学校也要封闭!”他立即联系澴潭政府防控指挥部、澴潭派出所、小东门居委会和小区物业,现场办公,落实封闭管理,公派人员一律进出登记测量体温。由于封闭工作抓的早,思想工作做的细,临水小区没有出现任何异常现象。随着管控升级,张校长的做法得到大家的认可。

  在防控的同时,他密切关注网络教学,为学校寻找推送优质网络资源。临水居的部分老师反应网速慢影响教学,他及时联系相关部门,寻求解决方案。同时他关注教师的心理健康,他要求校长们要利用通讯技术将教师们联系起来,聊聊天,鼓鼓劲,回归正常的工作状态,同时带头写作鼓励教师以文抗疫缓解居家禁足的心理压力。他说:“我们不仅要做到身体的“0”感染,还要保证心理“0”感染。”在他的带动下“涢水听潮”公众号收到师生作品近百件。

  他的点滴细节,温暖着师生的心。张校长一直追求做有温度的教育,做有温度的教师,大家都觉得他是一个有温度的校长。

  “第一书记就是我们的宣讲员”,村民都这样说

  庞家岩村是澴潭中心学校的扶贫驻点村,张校长是庞家岩村的第一书记。回村的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安全隐患巨大,如不搞好居家隔离,可能后果难以想象想象可见。在张校长心中,庞家岩村就是第二个工作单位,“零感染”是他的工作目标。张校长联系村书记,利用小喇叭在自然村里宣讲防控知识和居家隔离的重要性,对一些不听话的“扭筋头”,张校长采取隔墙对话的方式进行宣讲与劝导。他不仅帮助村里建起了巡逻队并指派自然塆负责人,还为驻点村组织教师捐款帮扶。2月23日,他和校长助理闻新带了1万现金,带着全镇教师祝福和一些防控物资送到庞家岩村,帮助村民共克难关。每当询问对抗疫工作的认识时,村民毫不犹豫地答道:“第一书记就是我们宣讲员,讲的可细呢!”在帮扶庞家岩的同时他还对全镇精准扶贫户子女不停学的情况进行关注与关怀。听说涢阳精准扶贫户陈世娟同学无智能机,不能网上学习时,他迅速安排涢阳小学为陈世娟同学送去智能手机。

  为零坚守,为责出发。张校长用他的责任与担当为澴潭镇师生筑起牢固的防线,用牺牲与奉献为驻点村建立安全基地,用温情与爱驱散师生心中的阴云。正如他在诗所言:“上下一心抗灾疫,花开满城慰神州。”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