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山区 爱洒教坛

发布时间: 2018-05-1008:06作者: 王守玉来源: 丹江口市实验中学浏览量:

  现年52岁的龚国民,是丹江口市白杨坪林区九年制学校教师的一名“好老师”。他34年来坚守在最边远的山区学校任教,在深山密林、交通不便的白杨坪九年制学校代语文、思品、安全教育等学科,被人们称之为“全科教师”、“全能教师”,教学成绩名列前茅。他从微薄的工资中拿出近万元,资助困难学生,帮助学生圆了求学梦。他扎根山区,爱洒教坛,几十年如一日,工作成绩突出,赢得了学校和社会的一致好评, 曾荣获“十堰市师德先进个人”、 “十堰市优秀教师”,20184月荣登 “十堰好人·楷模”榜。 

  扎根山区 爱洒教坛 

  19846月,年满18岁的龚国民,以优异的成绩从郧阳区师范毕业,在工作分配意向书上,龚国民经过慎重思考,选择了丹江口市最偏远、条件最差的地方---浪河区簸箩岩小学。8月,他如愿被分配到这所学校任教。簸箩岩小学是一所被群山环抱的学校,也是一所“四不通”的学校,即“不通公路”,这里离最近的公路至少也有30多里,出行全靠两条腿,翻山越岭;“不通水”,生活用水要到近1里的山下水井里去挑,遇到干旱,井水也干了,吃水就要到更远的山下小河去挑;“不通电”,晚上照明点煤油灯或松亮子;“不通电话”,信息传递完全靠邮递员一周一次书信传送。     

  簸箩岩小学条件艰苦的难以想象,的校舍是建于五、六十年代的砖木、土坯房,有不足80平米的泥土运动场。学生一至五年级有200人,教师9人,其中6人是当地的民办教师,3人是外地援助的教师。因为条件特别艰苦,外地教师工作不安心,一直要求调动,学校正常工作难以开展。龚国民的师范同学,听说龚国民被分配到这样一所“留不住人”的学校很是不理解,说:“别人都想往城里挤,这样的学校躲都躲不及,你还积极主动请缨,真傻!” 龚国民却笑着说:“这里山清水秀,环境优美!山区教育需要我,山区学生更需要我。” 

  来学校报到的那天情景,龚国民一生难忘,而又一生鞭策。老校长非常激动地拉着他的手,说:“小龚啊,你来了,我们这些山里娃就有望了!” 学校考虑到龚老师受过正规的师范教育,安排他代四、五年级班的数学课、全校的美术课和三至五年级的音乐课。课重,龚国民没说一个“不”字,而是一头扎进教书育人之中。龚国民教学方法新颖独特,教学方法深受山里娃的青睐,一些不愿学习的“捣蛋鬼”也变乖了,变得喜欢学习了。班级学风明显好转,连续几年全市小学毕业统考,龚国民所代的班级学生数学成绩居浪河区前列,不少学生考入重点初中丁营中学和浪河中学。当地群众高兴地说:“这真是山里飞出了金凤凰呀!”,百姓们也都清楚这“金凤凰”的培养与龚国民的辛勤付出是分不开的。 

  1988年秋季,因工作需要,龚国民被调往白杨坪乡中学任教,学校安排他代英语课。英语?他吓了一跳。说:“英语我也仅有初中水平,上师范学的是普师专业,没有学英语,这相当于“初中生”教初中生怎么行呢?”校领导坚定地说:“我相信,你能行!”于是龚国民去书店购买《英汉词典》、英语学习资料和英语磁带,开始了边自学边教学艰难的“教学之旅”。工夫没有白费的,经过一年不懈的努力,他的英语已由“初中生”水平提升为初中教师“达标”水平,学生的英语学习不仅没有受到影响,反而因为老师和学生共同学习、一起探究,让学生学习兴趣大增,英语成绩不断提高,在全市学期统考中,龚国民所带班级学生的英语考试成绩优秀。 

  34年来,变化的是龚国民由年轻乌黑的头发到老年的满头华发,由强健笔直的身躯到多病缠身的身体,而不变的是他对山区教育的无私的奉献,是他对山区孩子的爱。 

  捉襟见肘 只为“圆梦” 

  在义务教育还未实行免费教育的年代,为了让山区孩子不因家庭贫困交不起学费而辍学,龚国民从自己每月仅有的几十元工资中,每年替四、五个贫困家庭的孩子交书杂费,这可是相当他四、五个月的工资啊! 

  困难学生夏天金、涂义娥、李典乐,因家庭贫困学费一分也没有,为了给孩子们交学费,龚国民把自己家里唯一一台17英寸的黑白电视机给变卖了,为贫困学生交齐了学费,就这样一直资助他们顺利读完初中。多年来,龚国民累积为学生交付学费近万元,不少学生因为龚国民的帮助考上了高中、大学,圆了孩子们的求学梦。龚老师说:“为了给孩子们交学费,我的生活虽然显得捉襟见肘,但只要山里的孩子能够成才,能够圆梦,我的梦想也就实现了。” 

  龚国民老师在山区从教三十四年,所教学生多为留守儿童.这些“留守孩”由于远 离父母、远离亲情,对他们的健康成长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有的外出打工的父母半月或一个月给家中打一次电话,有的半年联系一次,相当多的外出打工者一年才返 家一次,甚至有的父母常年在外不回来,单纯认为给孩子吃饱、穿暖、满足孩子的各种需求就可以了,而忽视与孩子的心理沟通与交流,导致孩子对父母很陌生,亲 情关系出现了障碍,孩子的人生观、价值观也发生了不良的改变。因此,龚老师始终把学生教育的焦点放在这些“留守孩子”身上,他心中时刻记着自己的座右铭:做学生生活中的慈母,“错误”中的心理大夫,交往中的挚友。 

  学生朱晓丽,天资聪慧,学业成绩好,但因父母关系不和,双双外出打工,常年不回家,她被寄养在年迈的奶奶家,奶奶年老多病,无暇顾及孙女,教育力不从心,朱晓丽也因父母关系的不和而外出打工,思想出现了较大的波动,先前开朗活泼的她,变得孤僻、忧愁,心事重重,学习漫不经心,成绩直线下降。龚老师发现后及时通过各种渠道了解状况,与之亲近,找适当的时机与其交心谈心。龚老师的“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终于让朱丽怡的思绪恢复平静,她又回到了正确的轨道上。 

  学生张先宇,从上小学一年级就“劣迹斑斑”:不守纪、不遵规,打架、骂人、偷东西,搞小破坏……一样少不了他,而学习成绩却是“一塌糊涂”,爸爸常年在矿山打工,母亲在家照护他上学,可母亲文化少,教育无方,孩子“不听话”,也拿孩子没办法,只能听之任之。龚老师知道这个情况后,马上就赶到学生家里进行家访,当从妈妈和他家邻居口中了解了孩子的情况后,得知原来孩子并不是天生的“坏”,如喜欢做家务、喜欢给左邻右舍当小帮手,他之所以干那些 “坏事”,是因为他学习成绩不好,做了好事没有引起别人关注,也没有人夸奖,于是就产生逆反心理,干些不好的事,以引起别人的“注意”,了解学生心理情况后,龚老师和其他老师协作对他的教育实施了“对症下药”:心理疏导;补习学习;及时表扬。这招很管用,不久张先宇的坏毛病变少了,学业成绩也提升了,如今他已变成了老师家长都夸赞的好孩子……龚老师关爱留守儿童,关心学困生的例子还有很多,他用爱照亮了孩子的心灵,爱心架起心灵之桥。 

  爱岗敬业 以校为家 

  龚国民同志于1998年入党,自此他就以党员和教师的双重身份严格要求自己,严守党纪党规,恪守师德规范,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将自己的青春和心血无私地奉献给了自己所忠爱的山区教育事业。 

  龚国民家住武当山特区,学校的工作耗费了他大量的精力,大多数情况,他只能几个星期才能回家一次,他将自己的大量时间留给了学生,却很少有时间与妻子、孩子及年过八旬的父母呆在一起,家里的一切家务都由妻子一人包揽。妻子身体不好,还要照顾家里的老人孩子。为了山里的孩子的求知,他欠家人太多了。孩子和年迈的父母生病了,他没有时间带去医院检查,总是妻子一人照料。就在妻子重病期间,龚国民也未顾得上请假去照顾妻子,为此,妻子还和他打了长达三年的“冷战”。 

  20009月,龚国民同志由白杨坪九年一贯制学校教导主任升为副校长,分管学校教学、教师管理、工会、学籍管理、教育督导等工作。进入学校领导岗位后,他的工作更加繁忙了,由于学校教师编制不足,每个教师都要承担多学科教学工作任务,龚国民代两个年级的语文课、生命安全、信息技术、心理健康等课的教学,作为领导既要搞好学校管理,又要带头搞好学科教学,工作量十分繁重,他并没有因此而叫苦叫累,而是想方设法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他说:“在我心中时刻牢记着自己是一名中共党员,应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应该吃苦在前且不计名利,这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呀!” 

  自我锤炼 精心育人 

  龚国民十分喜欢学习,无论工作再忙,再累,他总是要挤出时间加强学习。良好的学习习惯,使他拥有了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树立了正确的教育观、价值观。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他潜心研究教育教学理论,不断探索创新,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逐步形成了新颖、自主、独特的教学风格。教学中他一贯遵循“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进行分类推进、逐层提高教学,采用有效的教学方法,既让优生“吃得饱”,又使学困生“消得了”。 始终坚持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减轻学生的负担,每一节课的练习、作业都经过精选,力争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学习。随着教改的不断深入,他不断学习新的教学理论,更新教学理念并应用在实际教学中。 

  龚国民爱岗敬业,责任心强,勤奋学习,努力工作,出色地完成了本职工作,教育教学成绩显著,得到了学生、老师、家长和社会的赞誉,曾荣获丹江口市教学基本功“十项全能”大比武优秀奖、十堰市骨干教师奖、十堰市“百佳”青年教师、十堰市骨干教师、十堰市师德先进个人、十堰市优秀教师、丹江口市第二届“水都园丁奖、丹江口市师德先进个人、丹江口市优秀教师、丹江口市首届十佳师德标兵等,多次受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表彰。  

图为龚国民在为学生叠被子 

图为龚国民在家访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