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漳县<正文

“湖北好课堂”送教暨教学视导活动走进南漳县

发布时间: 2018-04-2617:54作者: 木超来源: 南漳县教育局浏览量:

  送教教师讲解示范课,开展评课、交流,教科研专家深入学校调研教研工作、教学管理情况,举行辅导讲座……42526日,由湖北省教育科学院组织开展的“湖北好课堂”送教暨教学视导活动在南漳县隆重举行。南漳县委教育工委书记、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光斌,县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王光能等出席启动仪式。来自全省各地的30多名教研专家、送课教师、襄阳市各区县教研员参加培训活动,全县14000余名师生参与观摩学习。 

 

  在卞和小学举行的启动仪式上,省教育科学院副院长朱圣芳简要总结了全省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介绍了省教育科学院承担的多项职能,强调了加强教科研工作的重要性,明确了此次活动的目的。襄阳市教育科学研究室主任卞先华、县教育局主要负责人李光斌先后致辞,向莅临南漳的各位专家、教师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参加活动的教师虚心学习,用心领会专家的教育智慧和教学艺术,自觉运用到今后的教育教学实践中。 

 

  随后,活动分高中组、初中组、小学组、特殊教育组进行,内容包括优秀课例展示与观摩、专家点评与讲座、调研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与管理情况。13位送课老师与教科研专家们一起,分赴该县一中、实验中学、第二实验中学、卞和小学、实验小学、特殊教育学校等6所学校,分别展示示范课,授课内容涉及语文、数学、英语、音乐、体育、美术、信息技术等12门学科。 

 

省教科院专家孙旭在县一中作讲座《基于学科核心素养培育的课堂教学评价的思考》 敖林/摄

  在县一中,“湖北好课堂”的获奖者们给山区师生带来了化学、数学、英语、地理四门学科的示范课,该校9名青年教师也积极地向专家们展示了自己的汇报课。在县实验中学,来自七一华源学校教师严思茹讲授七年级历史示范课《明朝的对外关系》。来到县实验小学,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小学教师赵刚讲授六年级语文课——《诸葛亮的智慧》,武汉市汉阳区知音小学教师潘望梅展示了一年级道德与法治课《我不拖拉》……授课教师精彩的教学设计、丰富的教学内容、精炼的教学语言、亲密的互动环节,充分展现了送课教师扎实的教学功底,让听课的师生们深受启发。 

 

在县实验中学,教研专家正在点评武汉市七一华源学校教师严思茹讲授的七年级历史示范课 凌孔杰/摄 

  襄阳市特殊教育教师吴海走进县特殊教育学校,展示三年级培智数学《104的计算》,当地教师陈琴讲授《学习韵母ie》,与同行切磋教学技艺。省教育科学院特殊教育研究员陈惠琼在点评中指出,当前特殊教育得到国家前所未有的重视,颁布了新的特殊教育课程标准,老师们要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探讨课堂教学模式,用新的课程理念教育我们的特殊孩子,使其学有所或,学以致用。 

 

省教科院专家正在第二实验中学评课 李宁/摄

  评课交流中,授课教师与听课教师面对面,专家们从教学设计、教学目标实施、情感目标达成等层面,对每位教师的授课进行了精彩点评,深入分析该堂课的成功之处,针对个别不足的教学环节提出了改善建议,并解答了教师们在实际教学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及问题。 

 

在南漳县实验小学,武汉市汉阳区知音小学教师潘望梅展示一年级道德与法治课《我不拖拉》 刘明宪/摄

  在讲座环节,省教科院专家针对新课程背景下的教学改革、微课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如何培育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等课题,分别举行9场专题辅导讲座,给一线教师们传经送宝,为老师们实现专业发展助力。如省教研员孙旭以《基于学科核心素养培育的课堂教学评价的思考》为题在县一中作专题报告,从教育理念层面谈了核心养背景下高中化学教学评价应关注的若干问题;省教研员李作芳所作的《核心素养背景下儿童阅读课程重构》,则对小学语文学科如何开发课程资源作出了具体指导……专家讲座深入浅出、理念先进,让人耳目一新,让与会老师了解到最前沿的学科教育改革气息。 

 

在卞和小学,武汉市光谷第二小学教师张勇明正在执教五年级体育体操《肩肘倒立》 杨丙诚/摄

  活动期间,教科研专家还对各校教研工作、教学管理情况等进行“把脉问诊”,听取学校负责人介绍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深入教室随堂听课;走进教师办公室,查看老师的教案撰写、家访辅导、听课记录、检测评价等常规教学资料,中肯评价各学校的办学特色、经验等工作,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客观分析,并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襄阳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吴海正在讲授《10减4的计算》 徐维梅/摄

  本次“湖北好课堂”送教下乡暨教学视导活动紧张而有序,示范课精彩纷呈,汇报课原汁原味,专家讲座高屋建瓴,让参与教师享受了一次丰盛的教学“大餐”,犹如一场及时的春雨,为我县课堂教学改革、落实核心素养、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指明了方向。 

  据笔者了解,“湖北好课堂”是湖北省教科院面向全省中小学及幼儿园各个学科教师整体设计,与《楚天都市报》联合组织实施的一项提升课堂教学能力的展评活动。该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每届凸显不同的研究主题,包括课堂教学视频评选、优质课现场观摩研讨、精品视频课例网上展播和优秀教师送教下乡四个阶段。 

  本次活动旨在展示“湖北好课堂”精品课例,推广教育教学新理念新思想,强化教学常规管理,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服务基层学校,促进教育质量提升。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