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麻城市<正文

(黄冈)麻城:永别了,郑通权老师

发布时间: 2016-12-0210:45作者: 颜厚能 高杰来源: 浏览量:

 

  麻城市乘马岗镇列宁小学汤家塆教学点

 

  12月1日上午,麻城市乘马岗镇列宁小学汤家塆教学点的5个孩子和郑通权老师生前的亲朋好友们,送别了他们的好老师,好同事。孩子们和亲朋好友一起与这位尊敬的好老师度过最后的一“课”。

  2016年11月28日7点半,郑老师由于担心学生到校较早,顾不得吃早饭即赶到学校开门,到校清点人数后开始上课。中午大约11点三十分钟左右,郑老师感觉身体不适,教学途中体力不支,晕倒在地。附近工地施工民工听到学生的呼救声,立即赶到现场施救,由于情况突然,郑老师手机遗留在教室讲台上,情急之下,接送学生的家长急忙赶到附近医务室求救。后汤家塆村医务室医生赶到现场,发现郑老师已经双腿失去知觉,建议送麻城市人民医院就医。下午三点时分,经市人民医院医生检查,怀疑心脏疾病,建议转院救治。当晚七点,武汉市亚心医院检查确诊为心脏夹层主动脉破裂。29日凌晨三点四十分,郑老师病医治无效去世,享年55岁。

  村小教学点38载,守护山里孩子的读书梦想 

  1978年8月,高中毕业的郑老师就被村里留任当一名村小教师。那时,改革开放的春风还没有吹到闭塞的乘马岗农村,由一名普通的农家子弟成长为有稳定工作的村小教师,郑老师一家感到无上光荣。从高中毕业到汤家塆村小,从汤家塆村小到汤家塆教学点,郑老师一待就是38年。38年里,他带领同事和村民修缮教室、平整操场,到处筹措资金,甚至拿出自己微薄的工资,添置教学仪器和设备;38年里,他挨家挨户家访,动员适龄儿童入学,村里30多个辍学的孩子重新背起了书包;38年里,上山的教师换了一个又一个,可他留下了;38年里,一批批村里毕业的学生,带着满意的笑容、感激的心情走出了大山,走进了大学,走上了社会。郑老师也由当初那个年轻的小伙变成了头上白发缕缕的老教师,而这38年里,从未听见郑老师有半点怨言。

   爱生如子,孩子眼中的好老师 

  从学生转变到老师,郑通权老师的生活变得安稳而平静。

  “让山区孩子有书读、读好书、有出息。”当了一辈子农村教师的郑老师把这作为自己追求的人生价值。他总是乐滋滋地说:“学生娃都是我的乖伢儿。”

  从村小改为教学点后,由于学校缺教师,多才多艺的郑老师便穿梭于各个教室,给学生上数学、物理、地理、政治,甚至音乐课。每一次清晨,郑老师总是准时打开学校的大门,进教室清点学生人数,哪个孩子没上学,郑老师一定会打电话询问家长孩子没来的原因。放学了,郑老师总是等孩子们安全离校后,自己最后一个离开。38年如一日,在孩子们眼中,郑老师就是他们最好的老师!

  “总感觉他还在,还陪在他爱的学生的身边。”学生郑红蕊说。我们看到:郑老师生前写的黑板报,如今孩子们都舍不得擦去;墙上的“小巧手”,是他两年前和家长用树叶做成的贴画;教室的讲台上,放着他常用的三角尺;他的办公桌里,放着他的备课笔记、家长联系簿、手电筒等,桌旁放着折叠好的躺椅……

  “其实大家都知道,对他而言,此生‘最壮丽的事业’,就是站在讲台上,看着山里的孩子成为有知识的人。”郑老师生前的同事说。

    默默耕耘,突遭不幸 

  再过五年,郑老师就可以光荣退休了。郑老师默默耕耘了38年,将自己最好的年华献给了汤家塆教学点。在郑老师的长期坚持和不懈努力下,汤家塆教学点被评为麻城市示范教学点,郑老师的工作多次得到上级领导和同事的好评。郑老师生前有多次和身边的同事提起过退休后的生活,郑老师憧憬着退休后带着外孙们到处游玩,去看看大山外面的世界,而这,一切都已成空。

  校园围墙外,几只觅食的小鸟,在明媚的阳光下热闹着;而此时,一个顽强的生命却悄悄陨落,消失在明媚的冬日里。永别了,郑通权老师!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