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郧阳:家乡的古人类“郧县人”亮相央视《开学第一课》啦!

发布时间: 2023-09-0209:32作者: 张传郧来源: 郧阳区青曲镇中心学校浏览量:

  9月1日晚8点,央视《开学第一课》准时开播,古人类“郧县人”故乡的十堰市郧阳区青曲镇中小学生在教室里聚精会神地收看《开学第一课》,祝贺家乡的古人类“郧县人”上央视。

   

  在《开学第一课》中,同学们认真聆听《儒藏》工程首席专家王博教授为同学们讲述世代流传的典籍背后的守护故事,并回顾《儒藏》编纂人汤一介先生带病主持编纂《儒藏》的过程,让同学们更能感受到薪火相传的历史自觉与文化自信;《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工程副主编金晓明带领同学们“画中游”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抗美援朝战场上的飞行员陶伟和驾驶新型战机为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护航的飞行员张威,带同学们感受解放军战士不畏牺牲、保家卫国的无私精神;“拉索”首席科学家曹臻向同学们介绍了我国自主设计、独立建设的复合型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拉索”的前世今生,在宇宙观测领域中国人有了自己的声音;在天地连线的太空课堂上,正在中国空间站出差的神舟十六号乘组给广大青少年送出了开学礼物,告诉同学们在成长过程中要有不断探索的进取心、求知若渴的好奇心和坚如磐石的初心,鼓励同学们树立志向投身到全面建设航天强国的新征程中。

   

  当听到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学堂梁子(郧县人)考古发掘专家组组长高星以“郧县人”3号头骨化石的发掘和最新研究成果为例,讲述人类起源、演化历史,追溯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时,同学们激动不已、拍手称绝,因为“郧县人”的故乡在郧阳区青曲镇弥陀寺学堂梁子,该镇的学生倍感亲切和自豪,更好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鼓舞广大青少年博学笃行,投身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据悉,“郧县人”头骨化石出土点学堂梁子遗址是一处旧石器时代早期的大型旷野遗址,1989年、1990年,在此先后出土两具距今100万年左右的古人类头骨化石,被学术界命名为“郧县人”1号、2号头骨化石。2022年5月18日,在距前两具古人类头骨化石出土地点仅30余米处,考古人员再次发现一具古人类头骨化石,后命名为“郧县人”3号头骨化石。经考证,这具头骨化石距今约100万年,处在欧亚大陆古人类近200万年演化历程的中间和关键环节上,是探讨东亚人类发现和发展的重要化石证据,实证了我国百万年人类史。2022年9月28日,在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发布会上,专家论证认为,“郧县人”3号头骨化石是2022年度我国乃至国际学术界一项重大考古新发现。2022年12月24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2022年度国内十大考古新闻、2022年度国际十大考古新闻,“中国湖北发现100万年前郧县人头骨化石”入选2022国际十大考古新闻。

  2023年《开学第一课》主题为“强国复兴有我”,节目紧密围绕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主线,立足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大局,从传统文化、文明探源、生态文明、乡村振兴、国防教育、科技创新、“一带一路”等方面,全景展示中国式现代化的万千气象。节目邀请“八一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全国脱贫攻坚楷模、二十大代表、航天员、科学家、文化学者等,与全国中小学生共上一堂课,引导广大中小学生更好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鼓舞广大青少年博学笃行,投身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