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丹江口:增强防溺意识 筑牢安全堤坝 ——张家营小学多举措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8-1015:36作者: 刘玉萍 孙飞来源: 丹江口市张家营小学浏览量:

  筑牢防溺水安全思想防线,让平安建设深入人心。8月10日上午,丹江口市张家营小学协助市教育局、市水利湖泊局市应急管理局张家营社区等多部门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

  活动中,首先进行了防溺水知识宣讲。张家营小学的学生们一边观看展板上的防溺水知识,一边听着学校宣讲员陈老师拿着小喇叭讲解的防溺水重点知识。“同学们,如果大家要游泳,可以在哪些地方进行?”“如果发现有人溺水,我们应该怎么办?”……一个个问题抛出,引起小朋友的热烈讨论。“游泳一定要在成年人的陪同下,去正规的游泳馆。”今年秋季要上二年级的张同学的回答,赢得了老师连连称赞。接着,工作人员向家长和学生派发防溺水宣传单之外针对防溺水“六不四知”知识陈老师当场提问,以便了解学生们的知晓率,真正使防溺水安全教育入脑入心。对于“六不”,三年级的俞阳同学对答如流: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当问到现场家长是否知道“四知”时,也有人举手回答道:“在孩子外出前,做到知去向、知同伴、知归时、知内容”。精彩的回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随后开展了学生私自下河游泳场景演练活动。为增强师生们的安全意识,提高自护自救能力,张家营小学特地邀请冬泳协会教练开展防溺水知识演习,告知师生夏天下水注意事项、溺水时急救方法等,模拟学生溺水同伴伸手去拉导致两人双双落水的错误营救方法,让大家切记:当小朋友溺水时应第一时间寻找距离最近的大人寻求帮助,同时寻找距离最近且最长的工具对溺水小伙伴进行营救。 

  最后进行了“敲门行动”由张家营小学班主任李老师带队入户到居民家中提醒学生家长,履行学生的暑期安全教育和监管责任并再次对学生进行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将防溺水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呼吁群众一旦发现有青少年独自在河边、水库及水塘玩耍,一定要上前制止,防止青少年儿童溺水事件的发生。 

 

  张家营小学校长王雪晓介绍,学校将继续加强学校层面防溺水工作安排部署。一要从思想上提高,按照上级要求确保将《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发放到每一名学生家长手中,督促家长加强对子女的安全监控,防范未成年人溺水事故的发生。二要做好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通过每天安全教育五分钟,以及专题报告和网络视频等线上和线下的方式结合,以此提高未成年人的自保安全防控意识。三要健全预防学生溺水事故的安全工作制度,积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工作联动,共同做好预防学生溺水工作。决不让学生成为夏日“孤”泳者确保每个孩子平安健康、确保每个家庭安宁幸福,确保整个社会和谐稳定。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