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兴山:互学互助谋良方 打造家庭教育“新课堂”

发布时间: 2023-02-2015:30作者: 舒菊芳来源: 兴山县水月寺镇高岚小学浏览量:

  “在学习这件事情上,我跟孩子既是母女,也是同学,更是好伙伴。”2月17日,兴山县水月寺镇高岚小学家庭教育指导课堂正式开讲,四年级学生家长舒晓篮作《让家庭成为幼苗茁壮成长的沃土》经验分享。主讲人结合家庭教育中出现的典型事例,从“厚植情怀、快乐成长、自主学习、提升抗压能力”四方面进行交流分享。   

  

  “孩子有逆反心理不听话,怎么办?”心理健康教师王会结合亲身经历,与家长共同探讨了日益凸显的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其表示家庭教育实际上是一门“动心”的艺术,要做到“三心”,即用心、耐心、平常心。该校党支部书记甘元玖同志提出“培养孩子家庭责任感,尊重差异,懂得放手”三点建议。其指出“双减”政策的落地,就是要告诉全体教师及家长要以一颗平常心对待教育,用慢教育赢得未来。

  随后,各班开展家长互学互助、亲子共话等环节,引导家长共同探讨有关家庭教育的困惑,倾听孩子内心的声音,从而提高家庭教育水平。“做父母是一场心胸和智慧的远行,感谢学校为我们带来了这场意义深远的讲座,让我懂得了为人父母,就要担起教育子女的重任,就要做好他们成长旅途的引路人。”学生家长在参会后如是说。

  据悉,为健全学校家庭社会育人机制,该校积极探索,不断总结,通过开展感恩教育、亲子趣味运动会,举行隔代教育主题讲座,践行“十元钱千分爱”家访活动,发放《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为家长们带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育“良方”。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