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兴山:开展“宪法伴我成长 国家宪法日全民来学法”活动

发布时间: 2022-12-0108:10作者: 胡平先来源: 兴山县特殊教育学校浏览量:

  本网讯(通讯员 胡平先)11月30日,兴山特校开展“宪法伴我成长——国家宪法日全民来学法”活动。孩子们纷纷化身“宪法宣传员”,为陪读家长分发宪法学习宣传单,普及相关法律知识,成为校园内一道亮丽的风景。

   

  在活动中,主讲教师黄华新以“宪法伴我成长”为题,从“什么是宪法”“宪法与其他法律的关系”“宪法规定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八个方面,以浅显易懂的语言,通俗生动的例子,为学生和陪读家长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

  “我知道,宪法就像一棵大树的树干,其他的法律就像枝桠”“现在爸爸妈妈有照顾我们上学的义务,我们长大了有赡养爸爸妈妈的义务”“我们每个人都要遵守宪法和法律,这是我们的义务”……活动中,面对黄老师提出的问题,孩子们踊跃举手,积极回答。在深入浅出的讲解和热情洋溢的互动中,大家掌握了公民的基本权利和基本义务,初步理解了权利和义务的关系。

  为了更好地形成尊重宪法、遵守宪法的良好氛围,黄老师组织孩子们进行宪法宣誓活动,大家举起右手向宪法宣誓,作出了忠于宪法、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郑重承诺。

   

  活动的最后环节,孩子们纷纷化身“宪法宣传员”,为陪读家长分发“宪法小报”学习资料。“和孩子们一起学习宪法知识,我觉得很有意义。通过孩子们给我发的‘宪法小报’,我进一步理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相关内容。我希望今后这样的活动更多一些。”陪读家长小娇奶奶说。   

  该校党支部书记、校长谭金平介绍,为了做好12月4日的国家宪法日宣传教育活动,学校特开展了本次活动。由于残障孩子认知力、分辨力较弱,容易被犯罪分子利用,从而在不经意间做出违法犯罪的行为。学校通过不同方式,开展“宪法进校园”活动,让学生树立捍卫宪法尊严、维护宪法权威的法治意识。学生在学习、了解了宪法知识后,化身“宪法宣传员”,为家长开展普法教育,不仅能激发学生学法、知法、守法的责任感,还形成了家校携手共筑法律屏障,达到确保残障儿童少年健康成长的目的。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