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兴山特校:冰壶运动进课堂 残缺花朵“乐”康复

发布时间: 2022-11-0412:29作者: 胡平先来源: 兴山县特殊教育学校浏览量:

  本网讯(通讯员 胡平先)“大家注意观察,握壶的时候,五指并拢,手指用力,勾住壶柄,手心一定要空出来……”老师讲得耐心,孩子们听得专心。老师时而蹲下身示范,时而握住学生的手助力,孩子们轻松地享受着冰壶运动的快乐,手眼协调障碍、手指无力问题就这样在“看”“握”“推”“擦”中得到缓解。这是笔者在兴山特校课堂上见到的温馨一幕。

  

  11月4日,兴山特校运动与保健教师李军堂正在上课。教一群站不稳、坐不住、看不准的孩子学习冰壶运动。孩子们在李老师的耐心讲解、指导下,快乐地学习冰壶的握壶方法、加转方法、出手姿势和投壶姿势。尽管动作还不完美,但大家学得投入,玩得开心,课堂不时爆发出笑声和加油声。

  “娃娃之前坐不住,可是在学习冰壶的时候,却出奇地安静,冰壶吸引了孩子的注意力。”陪读家长、小娇的奶奶开心地说。“小燕之前拿东西时手没得力,玩了几次冰壶后,感觉手部力量增大了。你看她还跑前跑后帮大家捡冰壶呢。”小萱奶奶这样评价道。

   

  执教教师李军堂介绍,他在课堂上发现今年新入学的学生中,有一部分孩子注意力低下,难以集中精力听课、学习。有的手眼不协调,有的手脚不协调。他不断尝试新方法,通过运动来改善这些问题,帮助孩子们康复,未能达到预期效果。当他将冰壶“请”进课堂,引导孩子们学习“握冰壶”“推冰壶”“擦地面”等基本动作,没想到激发了孩子们学习冰壶的极大兴趣。“冰壶向前滑行的时候,吸引学生的眼球,他们盯着看,有益于注意力的集中训练。在握冰壶的时候,锻炼了手指肌肉力量,向前推的时候,不仅需要力量,还需要手、眼、手臂的协调运动。冰壶对学生的康复,效果是很明显的。”李老师开心地说。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