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十堰:五堰小学开展“扎福包 赠年礼”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1-0410:13作者: 李凯来源: 十堰市五堰小学浏览量:

  2022年元旦假期结束。1月4日,十堰市五堰小学学生回到校园,开启新年的第一天校园生活。学校二年级为孩子准备了有趣的“扎福包 赠年礼”活动,让孩子们在制作福包、定下新年目标、赠送包裹成长目标的福包过程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味道,激励自己站在崭新的起点上不断进步。

   

  动手扎福包前,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福包的起源和演变。用绘声绘色的语言,为同学们翻开一层层厚重的文化积淀,展开一幅幅多彩的生活画卷;借助图文为同学们展示古人古朴、拙巧又鲜活的文化生活。同学们了解到经由一针一线缝制出来的福包,蕴涵了一份深挚情意。

  随后,老师为每个同学分发了制作材料,在做完示范后,同学们动手实践起来。将绒线穿进塑料长针的第一步就难倒了很多同学,但没有一个放弃。男同学发挥聪明才智,取一只铅笔,用笔头一顶,线头就从针眼另一边凸起,捏住线头一拉,绒线呲溜一响,穿线就完成了;女孩子纤细的手指仿佛是有魔力,令人困惑。虽然没有一次便穿线成功,但手指轻柔地拨动,线头就听话地露出尖头来。紧接着,塑料长针牵动绒线,绒线在手指上滑动,一圈圈穿过福包的缝边……一会儿,福包就做好了。

   

  同学们兴奋地展示自己亲手制作的福包,交流着制作过程感受。老师鼓励大家写下自己的新年目标装进福袋,然后送给爸爸妈妈,明年的今天一同开启,看看自己是否达成了目标。孩子们随即陷入沉思,一段时间后,一个一个认真在白纸上写下来。二六班女同学王语涵决定2022年要读完50本书,还要每天写日记。   

  设计此项活动的该校二六班班主任董洵介绍:元旦已过,春节即将来临。古人为人做事讲究礼数,互相赠礼的文化更是源远流长。从《诗经》里“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的礼尚往来,到“千里送鹅毛”传达出的君子情谊,古人举手投足间都是“礼”。让孩子们将亲手制作的福包赠送给父母,不仅表达美好祝愿,也引导孩子们感受“衣冠上国,礼仪之邦”的精神文化内涵;每到年初,很多人都会定下新一年的计划,让孩子将自己的学习和成长目标放进福包,一同赠与父母,也是鞭策孩子将自己的目标坚持下去。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