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郧阳区:“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走进社区

发布时间: 2021-06-1117:51作者: 孙玉霞来源: 郧阳区实验中学浏览量: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工作体系建设,提升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教育,进一步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健康教育网络。611日上午,十堰市郧阳区实验中学60余师生走进兴郧路社区,开展2021年“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进社区活动。郧阳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负责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鲁剑和检察院未成年人工作检察室检察官刘玲慧分别做了专题讲座。

“我是女生 漂亮的女生;我是女生 爱哭的女生;我是女生 奇怪的女生;我是女生 你不懂女生”讲座中,鲁老师高唱《我是女生》引入话题,指出女生青春期变化的四个特点:心胸狭窄、爱生气、 情绪波动大 、搬弄是非;同时指出男生叛逆、倔强、冲动、用拳头解决问题等特点。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呢?鲁老师因势利导让学生跟他一起通过跺脚、三脉静化、深呼吸、数数法等实操训练,让学生把焦虑、烦躁、不安、暴怒等不良情绪剁出去,呼出去,转移出去,让满满的正能量溢满全身。鲁老师提醒同学们冲动是魔鬼,要珍惜生命,热爱生活,学会管控自己的情绪,做积极乐观向上的美少年。


接着刘检察官做了题为“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法治讲座。讲座紧紧围绕“校园欺凌、性侵害、财产侵害、网络安全”等校园里常见的四类违法犯罪行为进行讲解,教给学生们遇到此类问题应对的策略。并向同学们普及了青少年刑事责任年龄、相对刑事责任年龄和所负刑事责任的相关知识。希望同学们通过学习,增强法治观念,开启法律明灯,做个遵纪守法的好学生、好少年,照亮人生美好前程。

这样的活动很有现实教育意义,对家庭的帮助也很大我们家长平时很少关注孩子的心理问题,也不懂得法律知识,了解了青少年青春期特点和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后我会更加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关注相关法律知识,帮助孩子提高心理品质。”参与活动的一名家长说。

此次讲座,营造出“人人关注心理健康,人人参与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该校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构建“家庭、学校、社区”长效活动机制,通过开展丰富的活动来辐射周边社区,向社区居民广泛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带动更多家庭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为青少年心理健康、阳光成长保驾护航。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