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房县:师徒结对 携手前行 ——实验中学召开青蓝工程总结会

发布时间: 2021-01-2314:41作者: 杨莉咏来源: 房县实验中学浏览量:

  为充分发挥骨干教师优势,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1月22日,房县实验中学召开本学期青蓝工程总结会。校长付祖强、副校长郭顺宏、工会主席刘银君和20对师徒参加会议。会议由教科室副主任江文娥主持。

   

  总结会上,骨干教师朱凤丽和黄琴代表师傅畅谈了自己的感受。他们毫不吝啬地夸奖了徒弟的优点,欣喜于他们的点滴进步,被这批爱学习、肯钻研、勤学上进、充满激情与干劲的青年教师给教育教学带来的生机和活力深深所感染,表达了与徒弟互帮互学,共研促进,练就师傅“杀手锏”、教学指导力的充实、幸福和快乐,真诚地分享了自己课堂管理和教育教学的“独家秘诀”,如:对授课内容要烂熟于心、课堂关注点的重心不是教案预设,而是课堂秩序和动态生成、经常听优秀老师的课,在他们的课堂读活的教育学、教学法……

   

  徒弟代表王玥琪交流心得感悟

  青年教师朱潇、王玥琪、王磊代表徒弟讲述了自己的成长经历、感悟和心得。他们深情地回忆了一学期以来师傅帮助自己的点点滴滴,讲述了师徒在结对过程中互帮互助、携手前行的温馨故事,感恩新环境适应期间师傅们在学习生活方面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和教育教学上毫无保留的倾囊相授。他们艳羡师傅们扎实的专业知识、丰富的教学经验、深厚的教学理论,深深被他们那份认真负责、严谨治学、不计回报的敬业精神和工作态度所折服和感动。从结对帮扶中深受启发,获益良多,明白了一堂好课的标准,拨开了专业成长的迷雾,懂得了做人做事的道理,明确了成长发展的目标。整个会场氛围轻松和谐、充满感动,弥漫着浓浓的师徒情谊。

  校长付祖强作会议总结讲话。他指出:这学期的青蓝工程师徒结对活动是最为实在的半年,也是收获满满的半年。他代表学校对大家的付出表示诚挚的谢意,对青年教师在活动中的历练成长表示欣慰。他强调学校将持续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把青蓝工程纳入教师队伍提升工程,列入学校发展规划。通过青蓝工程,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形成比学赶超的教学氛围,努力使青年教师实现一年入门、两年立足、三年胜任、五年成骨干的成长目标,使骨干教师成长为兼具口才、写才、将才的名师。他希望青年教师当好四个角色,尊重自己,爱校爱岗,多听课、多请教、多阅读,向骨干教师学教育教学方法、工作态度、人格魅力,在专业知识上进取,在行为规范上进步,在人格魅力上进修,厚积薄发,适应积累,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希望骨干教师发扬工匠精神,把实验中学“传、帮、带”的优良传统继续传承发扬下去,带德、带才、带教、带研,为打造专家型、学者型教师团队助力,使每位教师都成为教坛的匠人、学生的福气、成才的贵人。

  据悉,本学期该校师徒结对共计46人,持续开展5个月。截止学期末,师徒共开展结对活动291次,公开课48节次,撰写教学反思41篇,公开发表论文1篇,制作优质课件31个,上交青蓝工程记录手册23册,1235教学模式档案16册,参与校级教学大比武两轮,4名青年教师主讲全县新教师岗前培训、送教下乡公开课。据该校分管青蓝工程负责人刘主席介绍,下学期,学校还将进一步开展师徒共读一本书、青年教师论坛等活动,使师徒结对活动形式更加丰富多元,更富实效。

   

  与会人员传看优秀师徒结对档案资料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