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兴山:饺香冬至 情满校园

发布时间: 2020-12-2115:55作者: 胡平先来源: 湖北省兴山县特殊教育学校浏览量:

  本网讯(通讯员  胡平先)诵读“九九歌”,绘画梅花,讲关于冬至的传说故事,包饺子……12月21日,兴山特校师生忙得不亦乐乎,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冬至节。

   

  了解冬至的由来

  当天上午,各班班主任根据学生的身心特点和学习能力,分别采取“诵一诵”——诵读“九九歌”,“讲一讲”——讲述冬至故事和冬至的由来,“写一写”——书写笔画数是九画的汉字,“画一画”——绘画“九九消寒图”,“做一做”——用橡皮泥学做饺子等多种方式,引导孩子们在动口、动手、动脑中了解传统文化,感受节日气氛,继承传统习俗。

   

  诵读“九九歌”

  下午,部分动手能力强的学生和老师一起走进餐厅,戴着帽子和口罩,洗净了双手开始包饺子、包汤圆。在实践中学习中国传统美食的制作工艺,真切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内涵。经过近两个钟头的辛勤劳作,800多个饺子、300多个汤圆制作完成。陪读家长和师生吃着自己亲手制作的美食,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冬至节。

   

  看我包的橡皮泥饺子

  据本次活动的组织者、总务主任王雪梅介绍,由于学生大多是留守儿童,寻常人家常吃的饺子、汤圆,成了留守孩子难得一吃的美味。还有部分陪读家长,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背井离乡,即使在冬至时节也不能跟家人团聚。为了让全校师生特别是留守儿童和陪读家长过一个有意义的冬至节,在节日里了解并传承中国的传统文化,感受集体的温暖,校总务处特牵手团支部组织了本次“乐享冬至”活动。一大早事务长就买来新鲜的猪肉和葱苗,两位炊事员精心调味、剁馅儿,为师生们能吃上一顿美味的饺子、汤圆做准备。

   

  动手包饺子

  启聪班的小彭同学激动地说:“今天不仅吃到了美味的饺子、汤圆,我还了解到冬至以后生命活动开始由盛转衰,由动转静,人们更要科学养生才能健康。”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