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十堰:开设中国戏曲课程 吸收传统文化养分

发布时间: 2020-12-1519:34作者: 李凯来源: 十堰市五堰小学浏览量:

  12月15日,在十堰市五堰小学四年级的每间教室里,学生在本校音乐教师担任的戏曲老师绘声绘色的讲解下学习戏曲知识,跟着老师的示范和指导饶有兴趣地学习中国戏曲的“唱、念、做、打”。

   

  中国戏曲凝聚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美学思想精髓,学习戏曲对培养青少年综合素养与文化自信有着积极的作用,为使学生在戏曲中吸收传统文化的养分,同时为弘扬传统优秀文化,传承发展戏曲艺术,15日,市五堰小学开启中国戏曲课程,首节课在四年级开展,标志着戏曲课正式写进学校的课程表。该校德育副校长龚磊介绍,学校的戏曲课已纳入学年教学计划。课堂学习安排在下午课后托管时间,课堂时长约为一个小时。戏曲课各年级每周上课保证一节,初期由已接受专业培训的本校音乐教师授课。课堂具体内容上,学校依据不同年段学生的身心特点,开课前期已在本地戏曲专家的协助下,确定了低、中、高年段学生适合学习的曲种和学唱内容,选定适合学唱的经典曲目。

  首堂课,授课教师准备相当充分,图文并茂的课件展示出生、旦、净、丑各个行当的形象和基础的戏曲知识。每个行当具有的鲜明的造型表现力和形式美,吸引同学们凝神屏气地欣赏。花旦的造型尤其让爱美的女同学惊叹,四二班女同学王思涵说:“花旦的服饰和头饰好精致,衣服的颜色也那么好看。我感觉花旦的眼睛好像会说话。”“看着花旦的眼角和弯弯的眉毛,我想起老师教给我们的‘含情脉脉’这个词语。”同班级的妹妹李思涵和姐姐的想法一样。欣赏四个行当的形象的过程激发了学生们学习戏曲的热情,在学习戏曲基础知识时,每一名学生都认真,专注,有的学生不时拿起笔记起笔记。

   

  学习“唱、念、做、打”掀起课堂的高潮。教师选择难度较小的声乐和念白,老师唱一句,学生跟唱一句;老师念一段,学生跟着念一段,顿时,整个教室流动着唱腔旋律的美。“打”,学生通过观看视频欣赏,“做”老师亲自示范,手把手指导学生,学生们学得有模有样,手、眼、身、步韵味十足,即使没有身着戏服,轻盈柔媚的身段也散发出中国特有的古典美。

   

  据了解,五堰小学除请受过专业培训的本校教师授课外,计划聘请专业戏曲教师,并定期开展学习成果展示活动,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增进对中国戏曲艺术的了解和体验,从小在高雅的艺术中接受熏陶。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