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竹山)擂鼓台高手云集 课内比角逐高低

发布时间: 2019-11-1411:15作者: 李坤 张应喜来源: 竹山县擂鼓镇中心学校浏览量:

  11月13,竹山县中西片协作区第五届“课内比教学”小学复赛走进擂鼓,开展“同课异构”促教活动。本次活动地点在擂鼓小学,课比教师来自恒升、宝丰、麻家渡、擂鼓。教研室领导阎家胜担任首席点评专家,来自竹坪、德胜、秦古、大庙四乡镇分管教学的领导全程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由县教研室副主任阎家胜主持,来自恒升小学的张蕾和擂鼓镇鼓锣小学的章娜;宝丰施洋小学李华丽和麻家渡九年一贯制学校潘桂花四位老师分别就四年级上册的《牛和鹅》进行了同课异构。教学中,章娜老师采用品读法、情境交流法,以读促讲,鼓励学生自主合作学习;张蕾老师重点让学生朗读、讨论、练笔,由树及人,逐步加深;李华丽老师以朗读训练为抓手,引导学生不同形式的读博得了现场阵阵掌声;潘桂花老师的变序引导则深入浅出让人眼前一亮。同样的教材,不同的解读给我们呈现出了异样的精彩。 

  课后点评时,竹坪教研员从解读文本的角度,就教材解读、教材内容的处理、语言表达、文本体裁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点拨,还结合自身经验,就公开课进行方法指导,重点强调教师在授课中要懂得抛“宝”,发挥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地位。闫家胜从“教师如何解读文本、如何引导互动、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三方面进行点评,指导参训老师在常规课中应提升学生的语文能力。首先,他指出课堂中应该多一些真实发声;其次,在备课时文本解读应该与单元特点、时代特点结合起来,真正为学生学习服务,教给学生正能量;最后,要求教师在日常教学中不能忽略读书,应调动学生主动性,真正参与到学习中去理解感悟,以读为途径,走进去,走出来,走向生活。发挥教师主导地位,体现学生个性。大庙教研员的点评更是令现场听课老师茅塞顿开,尤其是她讲的“四个感谢、五个关注、三点建议”字字珠玑,让人醍醐灌顶。秦古教研员要求大家在语文教学中应该做到关注文本、关注教法、关注朗读、关注写作训练、关注阅读拓展;同时建议大家在备课时应明确课时特点,导课要目的明确,切记尽量避免费时费力的花哨环节;其次,语文课上教师应该向学生灌输读书的思想。最后,得胜教研员则结合四位老师的说课情况现场指导参训教师如何进行说课。强调了说课重在说文本解读、教材处理及教学策略和教学目的。强调教师一定要言简意赅地说清“教什么、怎么教、为什么这么教”的问题。五位专家的点评各个高屋建瓴,令人叹服。

  师指一条路,烛照万里程。教育没有领域,教学更不应该有地域,相信这次难忘的“课内比教学”活动,一定能让参加活动的每一位老师有所获益,进一步领悟课改真谛,也一定能让竹山教育迈开改革新步伐,开创提质新局面!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