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恩施)手拉手千里送教 心连心捐赠图书 ——武昌实验寄宿小学和利川市凉雾小学“手拉手”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 2019-04-1307:59作者: 曹显彬来源: 利川市凉雾小学浏览量:

  芬芳四月,春暖花开,正是“手拉手”学习好时节。4月12日,武汉市武昌实验寄宿小学和利川市凉雾乡凉雾小学“手拉手”活动启动仪式在凉雾小学举行。

    

  来自该乡各小学的语文、数学、美术学科的骨干教师和该校学科教师近100人参加了“手拉手”活动,省远方教育研究院徐先国教授、该市教学研究和教师培训中心主任王明利、乡中心学校校长陈继学和教辅员曾益民等全程参与了活动。 

  

  手拉手,千里来送教。 活动在“送教”中拉开帷幕, 不远千里来到利川的武昌实验寄宿小学的肖曲老师展示了一节语文课《我多想去看看》,她的课很有“春”味,如春雨清新扑面,在跳、唱、笑和卖萌中引导孩子们自主阅读,有效学习;第二次课由朱莎老师为听课者们献了一节数学课《趣味的推理》,她的课颇具“生活”味,采用“问导”式进行“推理”,让孩子们在小组中自主、合作、探究学习;第三次课由贾阳阳老师给大家送了一节美术课《快乐的人》,他的课极具“玩”味,学生在玩中自主探究,在玩中合作学习。

   

  友谊花开,两校牵手。送课结束后,观课老师们汇聚在该校会议大厅,正式举行了两校联谊“手拉手”活动启动仪式。“友谊之花,灿烂芬芳;教育情怀,山高水长......”在仪式上该校宋仕才校长致了欢迎词;“凉雾小学是一所有文化的学校,是一所有梦想的学校,是一所有爱的学校......”武昌实验寄宿小学熊旺红校长在仪式上谈了初见该校的印象,赞誉颇高;利川市研培中心王明利主任从“送教”课谈教学理念,谈教育就是引导,教育就是帮助,教育就是唤醒,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要求老师们加强学习,勤修技能,牵手进步。

  

  分享“问导”,传经送宝。仪式后,武昌实验寄宿小学的特级教师李勤对三节课进行了精彩点评,从趣味、自主、有效、放手等词条来探讨学科教学;全国第一位在顶级剧院开个人原创音乐演唱会的语文老师、武汉市十佳魅力教师汪应耀给参与者们给予了头脑风暴,他以极富磁性的语言、在字正腔圆的歌唱中为老师们阐释了如何《做一个快乐的教师》,视频展示了他的“玩”“唱”课堂、他的经典吟唱工作室等,嗨翻全场;熊旺红校长分享了武昌实验寄宿小学的“问导式”教学经验,倡导顺应天性、尊重个性、发展社会性的“尊崇三性”的教育,倡导睡得好、玩得好、学得好“新三好”教育,从课堂“教师怎样做,学生才会学”进行辅导阐释,分享“自主课堂”实践研究和“问导式”教学经验,转变教学方式,主动反思,改变惯性,共同成长。

    

  心连心,书香浸校园。下午,来自武昌实验寄宿小学的师生代表在该校操场举行了捐赠图书活动仪式。“我们有好书看了,我们有好书看了!”孩子们喜笑颜开,奔走相告,消息像春风一样吹遍校园。在该校少先队员代表为嘉宾们佩戴红领巾、全体学生用雷呜般的掌声对他们予以热烈欢迎中捐赠仪式开始了。来自武昌实验寄宿小学德育室的汪应耀主任致了辞,他希望凉雾小学的孩子们热爱阅读,养成读书好习惯,好读书、读好书、会读书、多读书,还和1600余名学生一起高声朗诵“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的千古佳句;接着该校两名学生代表为凉雾小学捐赠的4500册图书授牌,两校代表齐聚在台上享受这人类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的馈赠;而后该校两名学生代表宣读了倡议书,凉雾小学的同学们欣赏了该校学生带来的如天籁般的《爱莲说》诗朗诵;“感谢武昌实验寄宿小学的老师和同学们...... ”仪式在凉雾小学学生代表致感言和孩子们给来自武昌实验寄宿小学的师生代表敬队礼中落下帷幕。     

  手拉手,心连心。后期两校将进一步开展“手拉手”活动,凉雾小学将每月派送4名教师到武昌实验寄宿小学进行学习跟岗,学习先进的教学思想和经验,不断提升教师教育教学素养。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