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茅箭区)特色寒假作业展为祖国70周年华诞献上一份别样的祝福

发布时间: 2019-03-0117:44作者: 靳书敏来源: 茅箭区实验学校浏览量:

  70年沧桑变幻却春华秋实,70年风雨兼程终铸就辉煌。为庆祝祖国70周年华诞,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展现当代中、小学生良好精神风貌,引导学生从小立志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近日,茅箭区实验学校开展了祝建国70周年系列教育活动。

  为充分发挥学校少先队员的自主探究意识,提高他们的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上学期放假前,在该校小学部政教处的统一部署和策划下,学校少先队员们结合春节和元宵节,在寒假期间自主设计完成了精彩而富有的特色寒假作业。

   

  28日下午2点40分,茅箭区实验学校小学部操场一角人头攒动,异常热闹。虽然新春、元宵已过,可这里年味儿还未尽散。在这装饰一新,透着古色古香的一排展览室里有的挂满了各式各样的灯笼,有的摆满了学生的自创诗词,有的张贴满了红红的对联,有的悬挂着正随风飘舞的千纸鹤。学生们有的正齐声朗诵着对联,有的一脸欣喜的摸着漂亮的灯笼,有的津津有味的品读着墙上的作文。

   

  笔者采访了正在观看展览的几个学生,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声音---

  “今年的寒假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一项特别有意思的寒假作业---做灯笼!我特别喜欢这样的手工作业,我回到家中就开始动手准备了。”

  “通过观看特色寒假作业展,让我对中华传统节日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知。今天在学校看到同学们设计出的这些缤纷多彩的寒假作业,让我再一次感受到了节日的气氛,更让我觉得在学校就像在家一样祥和温馨。”

  为吸引更多学生观看本年级特色寒假作业展,每个年级在自己的展区还设有一名讲解员,请听听她们的声音----

   

  “大家好,我是五年级的李欣芮。由我来给大家介绍元宵节。今年的春节元宵节,我们和家人一起包汤圆、包饺子、做花灯,还作了关于元宵节的诗。现在我们一起来欣赏一下我们五年级同学自创的诗:元宵节,真热闹......”

  “提起春节,同学们一定会想到团圆。没错!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下面请随我一起来看看同学们眼中的春节吧!在这位同学的言中,春节是热闹祥和的日子,在这位同学眼中春节是充分享受快乐的日子......”

  这次寒假作业,一年级学生围绕讲春节的来历、故事或来开展;二年级学生开展了“读春联、识汉字”活动,每位学生基本都能熟记默写三幅春联,而且还能讲讲春联的意义;三年级学生人人办了一张欢度春节的手抄报,并写上了十句春节祝福语;四年级学生人人设计了一张元宵节的手抄报;五年级学生诵读春节诗词,并创作出了一首首有关“春节”和“元宵节”的小诗;六年级每位学生围绕“过春节”,从节俭生活、安全文明、习惯养成方面入手写了一篇日记。

   

  本次特色寒假作业展透露着茅箭实校队员们对祖国的浓浓真情,进一步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为少先队员们提供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自我的舞台,激发了其热爱队组织、热爱校园、热爱共产党、热爱祖国的朴素情感。同时,队员们也用这种方式,为祖国70周年华诞献上一份别样的祝福。

   

  据了解,开学短短数日,该校通过全校师生安全教育集会、第一次升旗仪式、国旗下讲话、“迎新春、庆元宵”特色寒假作业展等活动对学生开展爱国教育,引导他们铭记革命历史、弘扬传统文化、继承革命传统,将个人进步与祖国发展紧密结合,增强国家观念和爱国情怀。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