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黄石市<正文

不一样的寒假作业

发布时间: 2020-01-1310:33作者: 来源: 黄石市教育局办公室浏览量:

   2020年的寒假已正式拉开序幕。今年寒假,黄石市各个学校都布置了哪些作业?和往年有哪些不同?一起来看看。

  有色小学:每天“打卡”完成三项作业

  这个寒假,黄石市有色小学的学生们有一项特殊的寒假作业——“快乐假期,健康成长打卡三十天”。

  绿色书香校园,体验幸福童年!据悉,有色小学的学生在寒假里,将“每天运动1小时,读书半小时,练字15分钟”。每天“打卡”完成这三项作业,使学生们在整个假期中都能长期性地学习,而不是一次性完成各项作业。

  “‘打卡’也只是其中的一种形式,它的目的是通过约束、督促、鼓励孩子们自己的承诺,有效地养成‘好习惯’,更是给予自己一种坚持的力量!”校长李黎告诉记者。

  白马山小学:体育锻炼成必做题

  为了丰富学生假期生活,白马山小学推出了特色寒假作业,帮助孩子们度过一个充实、健康、阳光的假期。

  与书为友,其乐无穷。学校上学期开展了亲子阅读活动,寒假期间每个年级延续阅读打卡,让孩子们把阅读当成一种习惯,发自内心地爱上阅读。相信孩子们在广泛阅读后,能拓宽视野,陶冶情操。

  感受民俗,学会感恩。剪福字、贴对联、猜灯谜,和家长一起大扫除,包饺子,办年货,访亲友,让孩子们在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体会到家长的辛劳,懂得感恩。

  健康春节,低碳出行。每个年级布置了跳绳、跑步、爬山、打球、健走等不同的体育活动作业,让孩子们坚持锻炼,增强体质。同时,寒假出行时倡导低碳环保,尽量乘公交车、骑共享单车或步行,减少尾气排放,过一个祥和、绿色的春节。

  铁山三小:让实践性作业唱主角

  为了丰富学生假期生活,使学生的寒假生活变得更加精彩,铁山三小为学生设计了特色寒假生活作业。

  本次寒假作业主要突出三点:一是结合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活动。二是社会实践,积极参加社区、社会机构组织的各种志愿服务活动,走进烈士纪念馆、陵园参观,进农村探究农村的新旧变迁,培养爱国主义情怀及民族自信心。三是劳动实践,精心设计快乐寒假“五个一”活动。五个一:每天阅读1小时、每天运动1小时、学唱1首红色歌曲、 用小巧手和家人一起装扮年味十足的家、承担1件家务,为家里写对联、贴春联、贴福字、剪窗花等,作业用文字和图片记录活动完成过程。

  通过这些有意义的活动,学生的寒假生活将会变得更加快乐多彩,开学后同学们将以中队为单位进行寒假实践活动交流分享,并在全校进行评比展示。

  黄石六中:用手机拍摄创意春节短视频

  1月8日中午,伴随着放学的铃声,涌出校门的学生个个面带兴奋,议论纷纷。

  原来,除了即将到来的寒假,还有一件事情令他们激动不已。那就是今年的寒假作业换了新面孔——以“我在( )过春节”为题,用手机拍摄关于春节的短视频,要求学生以记者的身份采访身边的人和事,用手机镜头记录自己春节期间的见闻,展现普通百姓的生活,展现时代的发展变化,也展现自己的感受与思考。

  高二(5)班的陈诚同学说:“这个作业太有趣了,以往老师总是布置我们写关于春节的作文,年年都写就没兴趣了。这次的作业形式很新颖,我觉得很有意义。我已经想好了要拍什么了,老师说作业还要评比的,我要争取得一等奖。”

  校长杨昊表示,“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我们布置这项作业是希望以这种方式促进学生深刻感知、认同我们的传统节日,同时感受祖国日新月异的发现变化,增添他们的文化自信与民族自信,激励他们将个人融入时代、国家之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沿湖路小学:对春节习俗进行调查

  为使学生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快乐的寒假,黄石市沿湖路小学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目的,围绕“文明年”“文化年”“安全年”“健康年”四大主题开展假期体验实践活动。

  “文明年”以“学雷锋 树新风 争当新时代好少年”为主题,通过家长和学生大手牵小手的方式,组建“爱心志愿小分队”,在假期里开展文明过节,清洁公共环境、关爱特殊群体等志愿服务活动,让学生亲身体验感悟做人之道。

  “文化年”主题以“节日习俗”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在家长的引导下,参与选购年货、写对联、贴年画、包饺子等习俗活动,用手机记录活动的过程,并撰写《春节习俗小调查》研学报告,培养学生的动手动脑能力。

  “安全年”主题则要求学生假期要做好冬、春季疾病的预防,自觉做到禁放烟花爆竹,并以交通、消防等安全为主题制作一份手抄报,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

  “健康年”主题希望学生积极学做家务活,坚持做好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坚持每天锻炼1小时,做好生活记录,引导学生合理地安排自己的假期生活。

  学校通过开展四大主题的实践活动,促进学生对社会的了解,强化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度过一个愉快而有意义的春节。

  中窑小学:设计贺卡 记录植物生长

  黄石市中窑小学低年级老师以“春节”为主题,要求孩子们了解过年习俗,学写各种“福”字,绘制图画等,让学生在动手实践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中年级老师要求孩子们同父母一起收集对联、一起选年货、一起包饺子、一起守岁等,共同感受浓浓的年味儿;高年级老师以“我家的年味”为主题,要求每一位孩子将剪窗花、贴年画、写春联等过程以图片或视频的方式全程记录下来,上传至班级QQ群,与大家一起分享新年的快乐。

  除了春节,有的老师寒假作业则显示学科特色,如设计一份压岁钱使用账单、为春节设计一张贺卡、完成一次植物生长记录报告……学校大队部向全体学生发出“弯弯腰行动”倡议,勉励孩子们在家里做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外出时践行环保理念,为创建文明城市做出应有的贡献。

  柳小军校长表示,学生平时都是通过书本来获取知识,往往导致社会经验欠缺,寒假恰好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让孩子得到充分锻炼。今年寒假,学校要求老师们从做家务、运动、读书、志愿者服务等方面入手,对寒假作业进行“花样”设计,让寒假作业生“动起来”,更接“地气”,确保学生在度过愉快假期的同时,核心素养得到进一步提升。

  黄石市实验中学:写春联剪窗花画年画

  为丰富学生的寒假生活,保证孩子在寒假期间能够合理安排时间,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黄石市实验中学特制定“我的寒假秀”特色作业设计方案,指导学生过一个充实而又有意义的寒假。

  “公益志愿服务,文明礼仪宣传,民族文化传承”三位一体,对学生进行全面思想道德素质培养。积极组织“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的公益志愿服务活动以及文明礼仪宣传活动,身着校服,穿戴红帽子红袖章赴社区进行卫生劝导以及文明宣传,人人争做“文明之星”,人人争做“四好少年”;开展“我们的节日”民族文化传承活动,写春联、剪窗花、画年画、创意福字设计等体验活动走进学生寒假生活,培养学生的社会担当和责任意识,弘扬民俗文化从我做起。

  “体育达人”“家务能手”“阅读明星”每日群打卡活动,更是推陈出新,将日常点滴积累量化,使学生在外部刺激作用推动下,形成一种内在动力。增强学生坚持体育锻炼的意识,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的生活习惯,丰富学生的心灵世界和细腻情感。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