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丹江口)调研乡土历史资源 开发校本课程

发布时间: 2018-12-1622:04作者: 刘军 周学斌来源: 丹江口市白杨坪中心学校浏览量:

  为研究开发和利用学校所在地的教育资源,把地方潜在的人文资源转化为现实的课程资源,充分发挥其教育功能,打破学校与社会隔离的状态,12月16日上午,丹江口市白杨坪九年制学校利用周末时间,组织部分教师走进家乡亲近自然,开发校本课程,传承历史文化,从丰富的地方资源中发掘教育价值。 

  丹江口市白杨坪九年制学校所在地---武当山的后山,俗称小武当,其群山葱翠、重峦叠嶂、民风淳朴、民俗事象多姿多彩,在此次的研究活动中,教师们主要探索地方资源开发与利用的途径与方法,让教师在乡土资源实践活动中,主动探索、充分利用实践和体验相结合,教师步行30公里的均谷房三县(丹江口市、房县、谷城县)交界处的斑河革命老区,教师进行问卷调查、实地考察、走访知名人士、参观旅游、搜集资料、考察历史等方面的形式,教师们认真的把观看到的历史文化和美景一一拍照和记录下来,挖掘地方本土文化中的优秀资源。 

   

  教师深入农户家中走访知名人士

  据中心学校校长周学斌介绍,地方乡土历史资源是一种有效的教育渠道,是教师进行研究学习的较佳的载体。对学生来讲,离他们最近、感觉最为亲切的当为乡土文化,因为这最贴近他们的生活实际与心理需要。 

  通过实践活动和亲身的感知,使教师真切地了解家乡、认识家乡,增加知识、增长才干,从而实现教育在德育、智育、美育和非智力因素发展等方面的教育价值。有效的促使学校和老师进一步转变观念,提升地方课程开发和运用的能力,构建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地方课。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