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高校<正文

武昌理工学院举办学生管理队伍危机识别与干预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17-04-1310:42作者: 通讯员 康素杰 刘明杨来源: 武昌理工学院浏览量:

    

  

   4月11日上午,武昌理工学院学工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特邀武汉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赖海雄教授,为该校学工管理人员作了题为《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的主题讲座。讲座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学工处处长王海涛、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陈梅、学工处全体人员、素质导师、宿管员及保卫处人员参加了本次讲座。

  赖教授指出,“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人人有责”。他从“完善机制”、“危机识别”、“危机干预”、“后危跟踪”四个方面介绍了大学生危机预防与干预方法。

  “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要完善机制,做到指导全局有专班、岗位职责有专司、网络运行有专规、精细干预有专业”赖教授结合案例并与参会者进行互动,重点讲解了危机识别知识,即“听其言,观其行,察其色,辨其行”,并详解15类需要重点关注学生的特点。他还提供了危机干预的具体方法与注意事项,结合案例纠正学生管理者对危机干预的一些错误观念。他指出,后危跟踪应从学校、学院、家庭等方面做好危机后的复学及复学后的评估、监护、跟踪、辅导工作。

  讲座结束后,部分老师就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和赖教授进行了交流,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本次讲座内容充实、可操作性强,有助于自身专业水平的提升。

  据悉,春季是学生心理危机高发期,武昌理工学院组织全体学工人员、保卫处、宿管员等学生管理队伍加强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的学习,是保证学生生命安全、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通过讲座,使老师们掌握了更专业的心理危机预防及干预知识,提高了他们的心理危机干预意识,为更好地识别危机学生、做好预防与干预,减少危机事件的发生提供有力保障。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