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儿头”转变记

发布时间: 2023-03-2316:26作者: 陈明来源: 郧阳区杨溪铺镇中心学校浏览量:

  教学工作中遇到的一些组织纪律性不强的“刺儿头”学生,我们不能放弃,他们往往是班级管理的重点,把握住这些重点,往往能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我曾经在一所九年一贯制寄宿制学校任教,那年新接手一个七年级班的数学课兼班主任,班里有一位男生名叫杨阳(化名),调皮捣蛋、倔强刁蛮任性,身上还自带“江湖大哥”气质,身边总围绕着一些学困生,时常在课堂上起哄影响课堂秩序。我作为班主任,以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为出发点,对杨阳同学加以了重点关注。

  学生的就寝纪律一直是我最头疼的事。一天,两节晚自习课都是数学课,9点20分,晚自习下课后,我就急忙督促学生到宿舍就寝,20分钟过后,我到本班学生宿舍查看学生就寝情况,按照常规点名清查学生到寝人数,并重点在男生宿舍门外等候学生全部安睡,待宿舍内一片沉寂后回自己宿舍休息。

  第二天,我经过学校一日量化公示栏,发现班级晚寝纪律还是扣分,在值日教师那里了解到,我离开男生宿舍不到10分钟时间,宿舍里就有人开始高声喧哗,严重影响整个宿舍楼的学生就寝。当天晚上,为避免前天晚上的情况,我像往常一样按时督促学生就寝,15分钟后杀了一个回马枪,悄悄再次来到男生宿舍,果然像值日教师反映的一样,远远地就听到杨阳的高嗓门,还有夹杂着一片欢笑声。

  在宿舍门外,我一声怒喝,宿舍内瞬间恢复沉寂。我斩钉截铁地要求杨阳迅速穿上衣服,把他叫到宿舍外。

  “和你一道疯狂的还有哪些人?”

  “老师,我只知道是我在吆喝”

  “就没有其他人?”

  “其他人都是受我影响”我反复询问还有其他哪些影响就寝秩序的学生,杨阳坚持只承认自己犯错。

  为了避免影响学生就寝,我没有再深究其他学生,把杨阳带到学校运动场,一边和他一起跑步,一边和他聊天,悄悄对他说:“其实我已经估摸到刚才有哪些学生和你一起在高声喧哗,你坚持不出卖他们,我觉得你一定有号召力”

  后来,我坚持每天晚上叫上杨阳一起跑步、聊天,并动员暂时睡不着觉的学生也来参加。在和同学们一起聊天的过程中,同学们鼓动杨阳担任班长,我也正对班干部选拔作考虑,肯定了他的能力,并做通了他的思想工作,在一个合适的机会宣布了他的班长任命决定,他也乐意接受并开始走马上任。

  渐渐地,我班的就寝纪律有了很好的改变,学生们的学习氛围也越来越浓厚,杨阳以及他身边的那些“马仔们”都有了学习的劲头,杨阳本人学习成绩更是进步明显,尤其是我担任教学的数学学科成绩一直稳居全班前列。在七年级期末考试中,我班的数学整体成绩在全镇遥遥领先。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