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我的启蒙老师

发布时间: 2022-09-0218:24作者: 胡平先来源: 湖北省兴山县特殊教育学校浏览量:

  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在《什么是教育》中有句名言:“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我能于物质匮乏的年代,走出那座大山,从一个懵懂的山乡少年成长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家庭的支持、培养固然是不可忽略的。可我一直都觉得,是我的启蒙老师唤醒了我的灵魂,激发了我对未来的憧憬、对未知探索的热情,更加坚定了我去探寻“山的那边”的信念。 

  我的启蒙老师叫吴克玉,她瘦弱的身材,清秀的脸庞,精致的五官,一笑起来脸上两个圆圆的大酒窝。特别是那灿烂的笑容、银铃般的好听的声音,像磁石一样吸引着我们,让那些害怕学习、每天要早早起床、爬过好几道山梁前来上学的孩童,有了无穷的动力。 

  在我们幼小的心里,吴老师美得像一幅画。 

  “叮叮当当”,当值日教师拉动操场边那个大铃铛下的草绳,操场上那群正在跳绳、抓石子、撞拐子的“泥猴”们,或收起石子儿仓促地装进荷包,双手按着两个装满了石子儿的鼓鼓囔囔的衣兜跑进教室。或在奔跑的间隙,赶紧跟撞拐子的同伴说:“刚才你输了一盘,下课了接着玩啊。”那个泥巴操场因孩童们的奔跑,腾起一阵又一阵的尘土,而后渐渐弥漫成了一大片烟雾,吴老师穿过烟雾走进教室。当她发出银铃般好听的“上课”的指令,我们齐刷刷地站起来,她好看的大眼睛就会从每个人脸上看过去,仿佛在提醒我们“上课了,要认真听讲哦”。接着,我们坐下来,拿出语文书,跟着吴老师读书、写字。吴老师的字迹很清秀,跟她的人一样好看,我们大多都想模仿吴老师的字迹,所以作业本上很多擦了又改的痕迹。对不会握笔、不会写字的学生,吴老师总是握着那只满是尘土的、脏兮兮的小手,一笔一划地仔细教、耐心讲:“写字的时候,眼睛离作业本一尺,胸离课桌一拳,手离笔尖一寸……”末了,她会摸着学生的脑袋,轻声细语地说:“你是个聪明的孩子,教了几遍就会了。以后要讲卫生,每天都要把手洗得干干净净哦。”我们就这样,掌握了握笔的正确方法、写字的正确姿势,还懂得了把手洗干净就是讲卫生。特别是被吴老师握着手教写字的同学,就像得到了魔法一般,此后的作业本上字迹整齐得不得了,读书的时候声音也格外大。 

  吴老师对学生的爱,深得如同海洋。 

  吴老师对乡村教育事业的坚守,对学生无私的爱,像一道光,温暖着我们天真无邪的心,指引着我们奋力穿越贫穷的泥沼,在田野间、山路上勇敢跋涉,努力前行。 

  物质匮乏的八十年代,即使是有工资可拿的教师,生活也是极度清贫的。吴老师的宿舍在学生的教室楼上,那是一栋二层的木楼瓦房。我至今记得,每到午饭时间,吴老师先给长得精瘦、却聪明机灵的儿子小伟蒸一个鸡蛋羹,自己大多吃的泡菜。即便这样,吴老师也常常将泡菜分给只带了玉米面饭没有菜的学生吃。而吴老师腌制的岩蒜,是我吃过的最美味的泡菜。后来我也买来岩蒜腌制过,却总觉得没有吴老师制作的好吃。而给没有衣服穿的学生赠送衣物,更是常事。我的堂姐小玉和我一个班,因姊妹众多,家大口阔,劳动力少,生活极度贫困,也常常被懵懂顽劣的同学欺负。吴老师常常把小玉叫到她那间简陋且温暖的寝室里,跟她拉家常,鼓励她努力学习,通过学习跳出农门,改变命运。临走还会送给小玉一大包衣物。尽管小玉没能跳出农门,但是她时常跟我念叨:“吴老师是我这辈子遇到的最好的老师,也是最让我想念的老师。尽管过去近四十年了,但是她给我送衣服,鼓励我的话,我至今都记得。她的善良、鼓励是我走出困境的强大力量。” 

  因为靠天吃饭,生活贫困,大多数家庭还停留在“吃饱肚子”的最基本生存需求阶段,根本没有“知识改变命运”的意识。到了农忙季节,孩子也成了家里的劳动力,班上张三请假挖土豆、李四请假掰苞谷的事情时常发生。还有的学生,干脆旷课在家做农活。这可急坏了吴老师。她白天给我们上课,晚上下课后就背着幼小的儿子,去挨家挨户找那些没有上学的孩子。面对没上过多少学、文化水平不高的家长,吴老师总是耐心劝说,普及知识的力量和读书的重要性。我的家乡山大人稀,孩子们居住地大多相距较远,吴老师背着最爱的儿子劝学的足迹,遍及崎岖的乡间小道。多少次披着晚霞而出,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深夜归来。我不知道吴老师是怎样激励幼小的儿子乖乖地伏在背上,陪伴自己翻越高山,跨过河流,穿过黑夜,去摇动一棵又一棵稚嫩的树苗,唤醒一个又一个懵懂的灵魂,播撒“知识就是力量”的种子,点燃一个个生命之光。直到我自己做了老师,我才理解,一个弱小的女子,背着年幼的孩子,无视自身安危和独自跨越黑暗的恐惧,无数次走过那些荒无人烟的寂寥,就是为了给乡村孩子觅一条出路,用知识点亮生命之光。一个有着浓厚教育情怀、心怀大爱、有坚定理想信念的人,她如何会在那样的时刻思考自己的人身安全、又如何会惦记自己的孩子是否饿着呢? 

  清华大学老校长梅贻琦说:学校犹水也,师生犹鱼也,其行动犹游泳也。大鱼前导,小鱼尾随,是从游也。从游既久,其濡染观摩之效,自不求而至,不为而成。”我大学毕业后当了教师,不得不说是追随吴老师的足迹。老师高尚的师德,对学生宽厚仁慈的爱,对教育事业的热忱与执着,竟深深镌刻在我生命里。 

  今年6月份,湖北省第十一批特级教师公示后,我给吴老师打电话报喜,感谢吴老师像艰难岁月里的一盏灯,照亮我前行的路。吴老师一如既往地谦逊地说:“虽然我没有你说的那么优秀,但是有像你这样优秀的学生,我很自豪很富有。而且使我觉得,教师这个职业我没选错,是无比的光荣和伟大!” 

  就在刚才,我们通过微信聊起吴老师播撒青春热血的村子已经成了“博士村”,吴老师激动地告诉我,其中有两名博士的母亲,是她七十年代教过的学生。我一下子就明白了我的家乡改革开放以来人才辈出、发生巨大变化的深层次缘由。正是许许多多的和吴老师一样的乡村教师的甘于清贫、不畏艰辛的长期坚守、奋斗,凭着“教好每一个孩子”的朴素情感,甘当传统农业文明与现代社会联结的铺路石,为乡村孩童打开了现代文明的窗口,用自己的知识和信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通过教育的方式,积极将文明的元素渗透到社会末端,唱响社会变革主旋律,筑牢了我们国家的基础教育根基,撑起乡村教育的一片蓝天。这,不正是我们今天一直强调的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精髓么? 

  我和老师约定,等老师不用照顾孙子了,我们一起重回那所学校,去看看老师播撒青春热血的地方,去走一走那留下老师汗水、泪水的劝学路。我将永远铭记老师的教诲,始终保持高贵而本真的内心,坚守内心最深刻的宁静,守望一份最美好的教育理想,将自己站成一棵顶天立地的树,塑成一朵无所不能的云,修炼成一个尽善尽美的灵魂,去摇动其他的树、推动其他的云、唤醒其他的灵魂。让每一个和我相遇的学子温润如玉的包容里逐渐成熟,在清风拂面的无声引导中走向成功,生命之花灿然绽放,成为他应该成为的模样。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