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送教送培活动中感叹时节如流

发布时间: 2021-11-1612:59作者: 黄振宇来源: 恩施市教学研究和教师培训中心浏览量:

  生命之于人的内涵和外延应该是既有思想上的激荡,也有灵魂里的波动,更有“知行合一”层面中的完美呈现。扎根课堂,亲近课堂,研究课堂,研训人的教育生命才能得以延展和延伸。送教送培活动的开展,点燃的是全体研训人在教学教研领域的一盏盏心灯,唤醒的是全体研训人奋斗于三尺讲台上的一缕缕深情,延宕的是全体研训人在沟通交流中的生命激情。 

  送教送培活动中,要明确“学什么”。送教送培的目的是将先进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教学方法传递到受训单位,以期唤起受训教师参与教学教研的热情,引发受训教师不断提升自我认知,提升自我革新的能力,提升自身专业素质,激发专业发展动力。学什么?“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受训教师要在听培训、听示范课的过程中比照自身的教学状态,吸取新的教学技法,教学技巧,并在自己的教学过程中践行从“依葫芦画瓢”的形似到“天机云锦用在我,剪裁妙处非刀尺 ”的转变,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能力和教学研究能力,最终达到提升个人专业素养和专业发展水平。 

  送教送培活动中,要明确“思什么”。人的思维过程往往都是由低位到高位、由低级到高级、由低阶到高阶顺次推进,送教送培活动中的观课研课磨课正是这种思维过程的体现。思什么?受训教师要思考基于问题解决的教学展示之于己的作用,针对问题解决的互动点评之于己的意义,围绕问题解决的课例分享之于己的帮助。对比反思自己在教学中存在的困惑、遇到的疑难以及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是否合情合理。“天籁自鸣天趣足,好诗不过近人情”,一堂好课的生成既要贴近对象,又要有真情实感,更要让教学真实的发生。 

  送教送培活动中,要明确“悟什么”。任何一次有意义的活动,最终都是为了达到以点带面的目的。送教送培活动只是为了点燃区域内的教学教研氛围,引导广大教师共同探寻教研的乐趣。悟什么?中国的汉字很有特点,一个“悟”字剖开,就变成了心中有自己,送教送培活动之于人的教学生命表象就是要求我们做到心中有自己,捧一盏清茶,点一盏心灯,伴一窗幽竹,持卷低吟。在书香氤氲中,一洗尘心;在不断求索中,一洗喧哗;在积极领悟中,一洗旧貌。将生命定格在“藏天下于天下”的虚静空灵中,聆听教学的天籁,细数杏坛中露珠滴落的声音。 

  送教送培活动中,要明确“行什么”。有人说,今天得上班,明天还得上班,是职业;今天想上班,明天还想上班,则是事业。教师只有把教学当作事业来做,才能行稳致远。送教送培活动的意义远不止活动本身,它所展现出来的深度和厚重需要受训教师落实到教学行动中去。行什么?要务实重行,“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教师要勤于实践、乐于实践,既要在活动中做知识的“存储器”,更要在实际教学中做教材的“处理器”;要知难而行,课堂教学要始终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对不同的学情班情,要善于变幻教学方式方法,勤于耕耘、乐于耕耘;要坚毅苦行,“不经一番寒彻骨,哪有梅花扑鼻香”。教学双边活动需要调整好心态,调整好情态,调整好状态,既要深入课堂做研究,也要跳出课堂做研究。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今日之恩施教育,在全面推进高质课堂建设的过程中,唯有明确学思悟行的重要性,我们才能在教研路上探寻到生命的灿然之色,才能聆听到生命的恢弘之音,才能洞悉到生命的昂扬之态。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