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的进步在于发现问题

发布时间: 2019-11-2304:21作者: 李习勇来源: 十堰市郧阳区刘洞镇九年一贯制学校浏览量:

  教书育人是一项科学的、系统的、精密的工程,作为教师,我们显然不能满足于机械般的知识传授,更要善于发现教学中的每一个问题,力求在认真思考的基础上予以合理解决。只有做到了这一点,老师才能在不断解决问题和归纳总结领悟教育的真谛,进而把教师工作做得更好。因此,我们要重视教学中出现的每一个问题,不能让它们轻易溜走。

  上个月,我给学生布置了一篇小练笔,要求他们写一篇以“与众不同的人”为主题的作文。我本来认为,五年级学生对这类写人类型的记叙文应该相当熟悉,不会有什么大的问题,可是,星期一那天交上来的作业却令我震惊。几乎一半人的作业毫无新意,写的都是父母对自己的爱、老师照顾生病的学生和同伴具有某种品质等等,丝毫不能体现“与众不同”这四个字。 

  我走进教室,向学生说到:“大家这次的小练笔写的不够理想,有些人跑题了,不符合作文要求。你们是没有认真审题,还是没弄懂‘与众不同’的含义?”“我们知道‘与众不同’的意思......”前半句他们回答得异口同声,后半句却没了声音。再仔细一看,部分人脸都红了,眼神里露出了愧疚。我意识到逐个询问效率低且不太合适,于是让每个人都在小纸片上简单地写下此次写作的得失。 

  搜集整理后,我总结出了两个原因:部分学生心里没素材,也不想动脑筋,就把以前老掉牙的事例搬出来应付;还有一些学生不太会运用写作方法,材料与写作目的不能完全对应,所写的事不能很好体现人物与众不同的形象。作文可是语文的重要组成部分,我现在发现了这两个问题,到底该怎么办呢?于是,我陷入了深深的思索。

  经过深思熟虑,我决定在日后的作文教学中加两个环节,一个是全班学生在自主思考的基础上相互交流写作素材,另一个是作文批改后要及时指导他们总结写作方法。 

  第二天,我在课堂上对学生引导到:“写与众不同的人的作文很简单,我现在先举一个例子,希望你们每个人也想两个,之后大家一起交流,丰富自己的写作思维,可以吗?”学生们兴奋地点了点头。我高声说道:“我准备写淘气的弟弟,他的淘气还真的与众不同哩!弟弟爱演戏,他自己先拿了妈妈的钱买零食,当妈妈追究时却诬赖我,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和‘委屈’,弟弟甚至故意用蒜熏自己的眼睛,弄出一副淌眼抹泪的样子。当母亲责备我时,弟弟用手蒙住脸,隔着指头缝向我眨眼睛、做鬼脸、伸舌头,让人哭笑不得......弟弟还喜欢捉弄人,有次我因为有事而没陪他玩,他竟然悄悄地把自己的臭袜子塞在我枕头下。” 

  听了我贴近生活而又幽默的素材,学生们的思路一下子被打开了。经过七八分钟的思考,他们争先恐后地举手回答。一个同学说:“我要写同桌,因为他总爱‘吃亏’。分卫生区时,别人都躲着最脏最累的那块,他却为了磨砺意志而主动选那里。为了给妈妈买生日礼物,他通过假期帮商家发传单和卖可回收垃圾赚钱,可那次为生病的同学捐款时,他却捐的最多。”当这位学生的话音还没落下,另一名同学站了起来,迫不及待地说到:“我要写爱干净的姐姐。她每天早上都洗头,就是感冒了也不停,妈妈劝也没用。她还爱打扮,经常用一些不知名的化妆品,老师说了很多次,她才有一些小的转变。姐姐对穿衣也比较讲究,下雨后跑操时小心翼翼,生怕弄脏了鞋子,衣服上一旦有污垢,回家后就立马换掉......”你一言,我一语,全班学生都打开了话匣子,连个别平时回答问题不积极的学生也开了口。经过这场头脑风暴,全班学生极大地丰富了此次作文的写作素材。 

  当练笔本发下来后,我又提示他们要根据批语分析自己的作文,总结出经验教训,确保以后不再重复犯相同的错误。我语重心长地说:“大家要重视批改后的作文,不能不痛不痒地放过。我想大家从这次作文中能明白这点儿写作方法:写人作文的结构基本上是‘众星拱月’式,也就是通过一系列细节丰富的事来突出人的某个特点,而这个特点需要紧密对应作文要求和你的写作目的。”同学们信服地点了点头。 这次经历让我印象深刻,从此,在加上这两个环节后,我们班学生的作文写作水平有了较大的提升。 

  “教而不思则浅,思而不解则空”,是呀,作为一线教师,我们在日常教学中要多发现问题,多思考问题和多解决问题,在提升自己的同时也助推着学生的进步。既如此,我们何乐而不为呢?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