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青春飞扬 爱洒教坛

发布时间: 2018-06-0919:55作者: 陈丽来源: 十堰市房县九道乡初级中学浏览量:

  时间如流水,在匆忙的奔走和流逝间,沉淀出生命的厚重,诠释出生命的意义。转眼间,六年的教学时光已然成为身后的一串脚印,回首,我看到的不止是纯粹的年龄的增长,更多的是一个正从稚嫩走向成熟的自我。

  2012年夏天,刚走出大学校门的我,参加了“湖北省农村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顺利通过了考试,我便顺理成章地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在后来的分配中,我又阴差阳错的被分配到了我的家乡,也就是湖北省西部边陲的毗邻神农架林区的房县九道乡。

  从学生到老师的180度的身份转变,让我一时间很不适应。加上刚到学校就接到九年级英语教学的工作安排,更是令我忐忑不安和不知所措。两个月前,我还是坐在大学教室里的一名学生,转眼间便成为一名毕业班的任课教师,这对我来讲,无论是在心理还是其他方面无疑都是一种挑战。刚开始时甚至于都不知道该如何去授课,每单元的重难点都没有区分清楚。可是感谢这些压力和挑战,在这一年中,我书上的笔记比学生还多,他们做的每一样作业我都认真去做一遍。这对我自身来讲也算是一种提高,也让我认识到,再困难的事情,只要用心去做了,都能将它做好。一年的时光就这样在不断摸索和学习中不知不觉的度过了。而我带的这个班的英语成绩也有了明显的提升,现在回想起来也能隐隐约约感觉到那种真实的感动和欣慰。慢慢的,我开始对教师这份职业有了新的认识,同时对于如何上课、备课等等都有了一些自己的见解和认知。

  2013年秋,学校又安排我担任六七年级的英语老师。原本认为自己完全可以胜任,毕竟在知识和能力层面来讲基础年级要求相对要低一些。可当我真正走进他们的教室,我才意识到我最初的想法是错误的。对六、七年级的学生来讲,调皮好动是他们的天性,加上缺乏一定的学习主动性和学习方法,让我在第一年教学中刚刚萌芽的信心备受打击,两个月后的期中考试,两个班的英语成绩均和我的期望值有很大差距,我再一次陷入了困惑和迷茫中。

  或许是自己的年轻气盛,抑或许是恨铁不成钢的无奈,我开始斥责那些在课堂上不认真听讲的学生,而学生还给我的却是一双双闪着泪花的委屈的双眼,我开始思考到底问题出在哪里?经过向学校那些有经验的年长老师们请教,我渐渐意识到年龄特征对学生自身的影响,认识到作为一名合格的教师过硬的专业知识必不可少,但如何将知识传授给学生才是最重要的,有人称之为“经验”或“方法”,而作为年轻的我们来讲,我更愿意把它称作“耐心”和“爱心”。对低年级的学生来讲,接受知识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是需要一个过程的,这就需要老师要有足够的耐心。当学生在学习或生活中遇到困难时,希望得到的是老师的帮助而不是斥责,爱心,会让孩子重新燃起希望的灯火。在后来的教学中,对那些接收能力偏差的学生我常常是抽课余时间给他们补习,讲一遍不会就讲两遍,两遍不会就来三遍,直到他们弄懂为止。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后来几年的英语教学中,学生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眨眼间六年的时光已悄然而逝,在这六年的教学工作中,对于自身和教学都有了一些新的认识和感悟。对于英语教学,我结合实际采取了一些不同的教学方法。

  由于基础的差异,及乡村英语学习语言环境的限制,导致很多学生对英语的学习产生了厌恶的情绪,在上英语课的时候干其他的事情。所以在每学期的开端,我都会给学生强调,没有学不好的,只有不愿意学习的,让他们意识到这是英语课堂,不是不愿意学习就可以干其他的事情。

  我每天要求学生写5行单词,并且记住,自习后按寝室的值日顺序,来提背单词,同时每天随意抽4—6名学生来听写,每天的听写情况用一个本子记下来,对于没有过关的学生,一直到他会为止。慢慢的学生开始把记单词当成一种习惯而不是一种任务。在半学期以后,我发现学生听写单词的正确率比一开始的时候提高了很多,把一单元的单词分解到每天的任务当中,这样对于学生来说听写单词不再是一种被动和不愿的事情。

  由记得在七年级学习方位名字的时候,我通过小卡片的制作,把我们这个地方的一些公关设施按实际的位置,展示出来,如医院、邮局、银行等等,这样能在学生头脑中构建一幅方位图出来。这样即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兴趣,更利于他们自己去探讨该怎样去表述每一个地点的位置。

  对于很大孩子来说语法的学习是枯燥和乏味的,在一些特殊词的用法上,总是容易出错,所以我会自己把本单元的语法重点总结下来,然后找孰能上口的顺口溜,如在be动词的学习中,让学生背诵以下顺口溜“我用am,你用are,is连着他,她,它;单数名词用is,复数名词全用are,变疑问,往前提,句末问号莫丢弃。变否定,更容易,be后not莫忘记”。同时在be动词的运用当中,实时的让学生背诵并去理解,在这种方式下,全班所有学生基本都能掌握be动词的用法。从而,让我明白教书不是照本宣科的死搬硬套,而是要依据内容,不断的去思考,探索出更适宜学生学习和掌握的方法。

  所以我特别注重每堂课的课前准备工作,备课由为重要,这样能把每单元的知识在自己大脑中形成框架结构。同时,对于英语课堂来说,教学手段和教学工具的多样性,也是授课环节中重要的一部分。英语课堂始终是贯穿在“听、说、读、写”,所以在每一节课中,尽可能运用多种训练方法,以达到知识的消化和理解。

  除了课堂和学生的交流沟通外,生活中也要尽可能的给予关心和爱护。记得我们有一堂是描述一个人的外貌,当我让一个学生描述他妈妈时,无论我怎么提示,他就是不开口说话,当时特别生气,还批评了他。后来通过了解才知道他的妈妈在他很小的时候就离开了他,所以当你觉得某个学生在看似很简单的问题上出错或是不尽人意时,也许那就是他心底无法言语的痛。理解才是沟通的桥梁,并且要处理好师生间的关系,要保持不近也不远的关系,是一种有课堂上老师的威严,也有课后如亲人般的温暖。

  同时作为教师本身而言,学习是永不变的主题,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满足学生对新知识的渴求。任何对学生提出的要求都要以身作则,给学生起一个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言出必行,这也是我对自己的要求,任何对学生许诺的事情,一定要去落实,如我要求学生写单词,那么每天一定要检查到位,这样才会让学生有一种意识就是老师说的每句话都会去落实。

  诚然,我没有丰厚的教学经验,也没有良好的管理学生的方式,有的只是对项事业的热爱。可是我相信我的教师职业历程只是刚刚起航,还有很多需要我去学习和改进的地方,继续以一颗斗志昂扬的心态,为同样是山里孩子的学生,带去更多知识的力量。让他们明白对于山村孩子来说,读书是改变命运的途径,是走出大山的希望。

  尽管我的力量是微小的,但是我相信所有的喜悦都是历经汗水之后的欢愉,所有的成功都是无数波折后的曙光,所以如果我们每个人都把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从对我们身边的每一个孩子开始,那么我们的每一个学生都将成长如参天大树般的高大。

  因为是老师,我们必须教会孩子们做人的道理、谋生的手段,同时我们又是父母哥哥姐姐,所以用我们的点滴关爱,去照亮他们那片灰暗的领地。

  我们很平凡,因为我们只是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但在这条平凡的道路上,我一定会让自己的脚步在教育这块肥沃土地上走的更远,走的更坚实。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