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是一种智慧

发布时间: 2018-04-2310:10作者: 余元均来源: 丹江口市六里坪镇孙家湾小学浏览量:

  孔子云: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宽容,有一种巨大的人格魅力,它能产生强大的凝聚力和感染力。詹姆斯说过:智慧的艺术就是懂得宽容什么的艺术。这些名言我在上学时就拜读过,但真正让我懂得宽容的含义是在班主任的工作中。

  在一节作文课上,我指导完作文后,同学们开始自己写作,大家都在安静地想着、写着,只有小a却摇头晃脑地拿着一支笔转来转去地玩着,我上前小声地提醒:构思作文要集中精力,不要做小动作。他不置可否地放下了笔。我以为他能好好想想,没想到他不听劝告,反而变本加厉起来。一会儿凑到这个同学前说几句,一会儿又转过头跟后面的同学嬉笑,周围几个同学被他搅得无法专心写,我忍不住瞪了他好几眼,可是他却视而不见。我忍不住说:a,别说话,赶快写,他很不情愿地把头转过来。可是还没过3分钟,他又开始左右说话,我只好又提醒一遍,但还是不起作用。我只好严厉地对他说:你不要再说话了,如果你再说话,你就去最后一个桌子写(最后一个桌子是单人桌,没有同位)我话音刚落,他愤愤地嘟嚷了一句,又拿起笔转了起来,旁边的同学站起来说:老师,他说让你去那个桌子坐……”顿时我火上来了,为了不影响其他同学学习,我把他叫了出来,问他:你不写作业,在那儿说话,你想干什么啊?谁知他一点也没听见我问的话,反而向我大嚷起来:我没说让你去那个桌子坐,他们都冤枉我……”。我更生气了,你不反省自己的错误,还狡辩?”我气呼呼地把他批评一顿,他很不服气,还哭了。

  当天下午我刚回到家,电话就响起来了。你好……”还没等我说完,电话那边一个很不友善的声音传了过来,李老师,你怎么和你班学生都冤枉俺家孩子,俺家孩子回来直哭,连饭都不吃,你想干什么啊你,你欺负谁?……”听了这些话,当时没反应过来的我懵了,我问:你是谁啊?怎么回事?那边的声音更大了,我是谁,我是小a他爸爸,……” 夹杂着骂骂咧咧的话语又是一通。我才明白过来,因为上午的事,我心里气急了,孩子不懂事,家长也不懂事吗?怎么能这样?我气的一句话说不出来,电话里的爸爸还在那里嚷嚷着。我听着这暴躁的声音,努力让自己平静下来。我想这可能是家长听信了小a的一面之词,误解了我,我试着跟他解释,可是他一点都听不进去,还要下午上学校来找我,找校长。我真想跟他大吵一顿,可是我是一位老师,我不能。我静静地听着他在电话里发泄。他竟然大吵了十多分钟。终于他慢慢地减慢了语速,抓住时机,我很客气,有礼貌地跟他慢慢沟通。后来他终于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但还是很不友善地挂了电话。我气的饭也吃不进去。

  第二天上午我上班的时候,真是不凑巧在校门口又碰见小a爸爸送小a上学,我一看见他心里很是生气,但又一想,如果不解开这个结,以后怎么能让小a好好学习呢?没有家长的配合,最终像小a这样的孩子只能越来越差。想到这儿,我大度地走过去跟小a的爸爸打招呼,并笑着对小a说:a,你今天到校很准时,真不错,跟爸爸再见。a一听开心地跟爸爸再见进学校了,我走过去微笑地跟小a爸爸打招呼,并跟他道歉,说我昨天上午的事处理的方法太急躁了,没顾及到小a的情绪。a的爸爸听了不好意思了,连连道歉说:"老师,你别生气,我是个大老粗,昨天下午真是不应该向你发火……"听到小a爸爸的话,我终于放下了大石头。也庆幸自己能在气头上采取了宽容的做法。从那儿以后,小a的爸爸再也没那样过,对我非常尊敬。小a也在我和家长的沟通下,改正了以前的恶习。

  宽容是一种豁达,它如一泓清泉可化干戈为玉帛;宽容是一种深厚的涵养,是一种善待生活,善待他人的境界。宽容它蕴藏着一种殷切的期望和潜在的教育动力。每个孩子、每个家长都希望能得到老师的理解,能倾听他们的心里话,为他们排忧解难。我庆幸我作为一位老师能适时地放下架子,用一颗宽容的心真诚地与家长沟通,真正实现家校携手。我更体会到宽容的教师修养有素、魅力无穷,在潜移默化中赢得家长与学生真心的尊重与爱戴。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