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教育培训之我见 关于参加湖北省创客教育骨干教师 巡回实训班(十堰站)的感悟

发布时间: 2018-03-2809:24作者: 徐文杰来源: 十堰市张湾区炉子小学浏览量:

   319-20日,我参加了为期两天的创客教育骨干教师的培训,本次培训时间紧,任务重,整个培训日程安排得很紧凑。通过培训,我了解了省内一些学校创客教育发展的优秀做法,特别是武汉经济开发区实验小学张岩校长的讲座让人意犹未尽,回味无穷,顿时有了一种想去学校更进一步了解的冲动。后来也一直联系相关领导,找相关视频资料,未果,有些遗憾。

  我有幸参加了省馆组织的几次创客教育培训,从培训形式上看,方式逐步发生了变化。特别是这一次的培训,理论+实践巡回的方式,为推动全省创客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通过培训,培养了一大批创客骨干教师, 将为创客教育后续发展提供师资力量。下面就创客教育的发展和培训方式谈谈自己的拙见。 

  创客教育的发展,宗敏馆长也介绍了我省的发展的状况,对比了其它省的实情。我认为全省创客教育的发展,需要进一步优化顶层设计:要完善一个指导思想,科学规划一个行动方案,要推出一些可行措施,要出台一个考核办法,要组建一个教师团队,要树立一个大学科整合观,要放置一个突出位置。统筹安排资金推动创客实验室的建设,特别是偏远贫困地区的创客实验室的推广,更是刻不容缓。我们不能等到经济水平发展较好的地区发展起来了,才想到这些薄弱学校,全省步调要一致。各地试点学校要做好排头兵,努力推动创客教育的发展,做好标杆。同时,省信息化发展中心要会同教研部门一道,整合其它学科,做好这方面学科整合的课题研究,要收集研究成果。对于立项课题要及时指导跟踪,要把这类课题作为重点课题来抓,做到研究与实践同步。 

  关于创客教育的培训,我认为理论+实践的形式很充实,但理论学习也很关键。教师只有掌握了理论知识,才能更深入地研究实践操作。想起了一个小事:这次培训中,有一位机器人培训教师会操作,懂得如何形成所要达到的效果,却没能回答出我提出的一个理论性的知识问题。我们培训的目的是为了去教学学生,指导学生。若理论知识欠缺,就不能更深入的探究提升。培训的实操一定要布置一定的作业,可效仿我参加的一次市级创客培训,在网站上办一个作业展,必须提交作业,才能算是完成了培训任务。或都说是带着一个即定任务去培训,明确目标,落实考核,这样让培训的效率更加高效。培训对象要进行遴选和跟踪,同时在时间安排上,可以三天左右,每次的培训好像都是两天,时间非常紧张,这样有些精彩的讲座就有时间去聆听了。 

  创客教育的发展,离不开信息技术教师的辛苦付出,也需要教育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一个学校有一位注重信息化建设的校长,有一群应用信息技术服务教育教学的教师群体,全体教师在课堂中渗透创客理念,去奋力推进教育信息化的跨越式发展。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