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是孩子成长的最好营养剂

发布时间: 2017-02-1511:03作者: 韩海波来源: 襄阳市襄州区天润小学浏览量:

  一群青蛙在树林中穿行,突然,有两只不小心掉进一个很深的坑中。所有的青蛙都聚集到坑边。当看见坑很深时,青蛙们就告诉那两个伙伴:别跳了,白费力气,你们根本跳不出来,但是两只青蛙不顾劝阻,使出浑身的力气往外跳,希望能够逃生,其他的青蛙不断的告诉他们放弃努力,最后,一只青蛙相信了,放弃了挣扎,倒地死去。但另一只青蛙却继续努力地跳着。其他青蛙还是不停地劝他不要白费力气,让它乖乖等死,但是这只青蛙反而更加努力,最后终于跳到了坑外。原来,它是个聋子,一直以为其他青蛙是鼓励自己跳出来。

  鼓励的话语是神奇的,它充满了力量。其实教师的话语对学生的成长也是惊人的,如果我们经常对学生进行引导和鼓励,就会是他们充满信心,增添力量。最终,也会像这只青蛙一样,获得新生。

  我班的杨柳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尤其是语文素养较高,很有写作能力,于是我就鼓励她参加征文大赛,没想到,第一篇文章寄出去就发表了,并获得三等奖,她手捧荣誉证书,高兴地又蹦又跳。于是我又鼓励她,山外有山,人外有人,下次我希望你拿二等奖,一等奖。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的努力下,她的文章《虚惊一场》获作文大赛一等奖。

  比尔盖茨曾说过:“没有什么东西比成功更能增强满足的感觉,也没有什么东西比成功更能鼓起进一步成功地努力。”心理学告诉我们:一个人只要体验一次成功地喜悦,便会激起无休止的追求意念和力量。

  学生许子言,学习非常吃力,精神压力特别大,整天怯生生的。一天,我检查背诵课文,他结结巴巴老半天也没有背完。但我知道,他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于是我走过去摸了摸他的头说:“你是优秀的,虽然你没有背完,但你进步了很多,祝贺你。”放学回家,他兴奋地告诉妈妈:“老师今天摸了我的头,还说我是优秀的。”从此,他的学习变得积极主动了。

  威廉杰姆·斯曾说:“人性最深层的需求就是渴望别人的欣赏。”是的,一句鼓励的话语,可以唤醒早已尘封的潜能,可以诱发他心中创造萌芽的冲动,教师要站在欣赏孩子的角度对学生在课堂上的成功表现、成功作品给以赞美。只要学生有了点滴进步,无论是在学习方面,还是在习惯品行方面,教师都应及时捕捉其进步的闪光点,给予真诚的鼓励。

  一位教师在检查生字时,发现一学生不写生字,只画画,老师不解,问为什么上课画画呢?该生说:“老师我不会写,但我懂这个字的意思,我会画。”老师当即表扬了他的理解能力和绘画能力。并对他说:“如果你既会画又能写,那就更好了。”下次检查生字,该生全都会写了。

  呵护心中那一点点的光,足以使孩子绽放智慧的芬芳;老师鼓励的言行,会彻底改变一个学习态度散漫的学生。每一个孩子都有柔弱的心底,每一个孩子都愿意履行对他信任的人的承诺,给孩子一个动力,再给孩子一个动力,坚持下去,就会渐变成一种力量。唤醒孩子沉睡心底的激情和智慧,这也许并不难。困难的是我们要有耐心持续不断地送给孩子们一些鼓励的话语,让他们接受自我磨练。因为来自心底的最诚挚的信任和鼓励,是孩子成长的最好的营养剂。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